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芬蘭叫停基本收入計劃 改研替代方案

2018-04-25

芬蘭政府去年1月開始試行為期兩年的基本收入計劃,向2,000名失業人士每月派發560歐元(約5,364港元),是歐洲首個獲政府支持的基本收入試驗項目,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不過,芬蘭政府已拒絕增撥資金,亦不會擴大試行規模,並在明年1月結束後,改為研究其他替代方案。

根據試行計劃,政府隨機選出2,000名年齡介乎25至58歲的失業人士,每月向他們發放基本收入,並沒附帶任何求職或工作要求,即使他們找到新工作,仍可繼續領取同等援助金額。計劃用意是測試基本收入能否誘使失業者投身臨時工市場,其理據是因為基本收入能提供社會保障網,減輕人們尋找臨時工期間的焦慮感。

收緊援助條件 失業者須工作

支持基本收入的人認為,基本收入不但改善貧窮和收入不均的問題,亦可增加勞動市場流動性,同時在工序日趨自動化的年代提供生活保障,支持者包括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和電動車公司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芬蘭政府已決定煞停有關計劃,並立法收緊失業者接受援助的條件,包括必須在3個月內接受培訓或工作至少18個小時,新法已脫離基本收入的概念。■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