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格陵蘭圖脫離丹麥 「獨派」缺籌碼

2018-04-25
■格陵蘭昨舉行議會選舉,爭取獨立成主要議題。 美聯社■格陵蘭昨舉行議會選舉,爭取獨立成主要議題。 美聯社

位於北極圈的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19世紀起成為丹麥殖民地,二戰後獲給予自治,成為丹麥的自治區,丹麥只在外交和國防事務上保留發言權。然而不少格陵蘭居民企圖謀求獨立,當地昨日舉行的議會選舉,爭取獨立屬主要議題之一。格陵蘭每年財政預算中,半數來自丹麥撥款,在人口及經濟規模細小的環境下,以及丹麥威脅會斷援,格陵蘭人謀求獨立無疑是天方夜譚。

格陵蘭地廣人稀,人口僅5.6萬,人口密度全球最低,經濟來源主要依靠漁業,每年接受丹麥約4.8億歐元(約46億港元)撥款,佔財政預算一半。然而隨茈球氣候變暖,覆蓋格陵蘭的冰雪逐漸融解,居民期望藉此開發蘊藏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鈾礦和稀土等,企圖作為尋求獨立道路上的最大籌碼。

總理訪華招攬投資

不過丹麥奧爾堡大學的格陵蘭問題專家加德認為,目前大多數勘探項目還只處於萌芽階段,必須獲得外國投資。格陵蘭近年向中國投資者敞開大門,格陵蘭自治政府總理吉爾森更曾親身到訪中國招攬投資,但至今只有一個項目正式啟動,其餘均被擱置,有學者認為是國際原材料市場價格低迷所致。

儘管格陵蘭多個政黨均有意推動獨立,但只有納雷拉克黨提出明確時間表,其他大多數政黨則計劃用數十年時間完成目標。因此今次議會選舉,更迫切解決教育、建屋及捕魚限額等民生議題。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