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貨車大屠殺 多倫多華人區10死

2018-04-25
■多名途人當場喪命。 美聯社■多名途人當場喪命。 美聯社

Z字形行駛來回撞 被控10項一級謀殺罪

加拿大多倫多前日發生恐怖汽車撞人事件,一名25歲男子駕駛客貨車,在華人聚居的北約克繁忙街道剷上行人路,橫衝直撞,車速或達時速70公里,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及15人受傷,據報當中包括華人。警方初步認為是蓄意施襲,但動機未明。目擊者格尼里稱,當時聽見尖叫聲,轉身一看發現客貨車正前後來回,並以Z字形行駛。另一名目擊者稱疑兇把途人「一個接一個」地撞倒。

事發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半,25歲的米納西安駕駛白色出租客貨車,闖入央街(Yonge Street)和芬治大道(Finch Ave.)交界的行人路,之後沿央街向南繼續加速行駛1.6公里,其後停車逃離現場。26分鐘後,警員在附近截停並拘捕他,對峙期間他向警員高呼「殺掉我」。案發時正值午休時段,天氣晴朗,現場多間辦公樓和餐廳有很多途人在場。多倫多大學和會議中心正舉行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距離案發地約30公里。

杜魯多促維護自由開放

米納西安是列治文山居民,社交網顯示他是多倫多聖力嘉學院學生,沒犯罪記錄,未發現米納西安與恐怖組織有聯繫,沒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涉事客貨車是他從賴德租車公司租出。警方已封鎖行人路,用橙色防水布蓋住遇難者,地面滿佈雜物和碎片。傷者被送往不同醫院,有15人仍然留醫。加拿大外交部指,死者包括兩名韓國人,另有一名韓人受重傷。投資機構Invesco Canada總裁表示,一名女員工在事件中傷重死亡,傳媒報道她是達米科,也是首名證實身份的死者。

米納西安昨日出庭,被控以10項一級謀殺罪,以及13項企圖謀殺罪,下月10日再審。多倫多市民在案發地點放置鮮花和悼念卡。國會及多倫多市政廳下半旗,加拿大國家電視塔亦關燈致哀。總理杜魯多形容事件是「悲慘和愚蠢的襲擊」,呼籲國民無需活在恐懼當中,並要維持國家開放和自由,堅守國家價值觀。

港產警高層:多倫多仍安全

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現任多倫多副警察總長的源植勉表示,「事發時有很多行人和目擊者,他們在享受陽光明媚的午後時光」,指警方正動員所有資源全力調查,對死難者表示最深切哀悼。源植勉向公眾保證多倫多仍是安全的城市,稱今次襲擊「不是我們估計會在這裡發生的,但事情就是這樣子」。桑尼布魯克健康醫學中心接收了10名傷者,中心代理急救服務主任弗倫加斯形容現場是「純粹的大屠殺」。

疑兇曾入讀特殊學校

米納西安以往就讀專門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生的中學,包括有學習和行為困難以及身體殘障者。米納西安的同學憶述,他常常低頭、緊握雙手走路,不喜歡與人接觸,但沒暴力傾向。執法部門消息稱,警方目前認為米納西安因精神疾病犯案的可能性較高。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加拿大廣播公司/《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