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移民後代警未開一槍擒兇徒 父曾當輔警警長

2018-04-25
■米納西安(左)與Ken對峙一刻。 網上圖片■米納西安(左)與Ken對峙一刻。 網上圖片

多倫多警方證實,拘捕25歲疑犯米納西安的英勇警員,是一名林姓的華裔警員。傳媒報道,他是香港移民第二代,父親在香港曾任輔警。事發後,不少市民均稱讚這名警員表現英勇,而且十分冷靜,有主流傳媒更稱這名警員應獲頒勳章。

兇徒喊「殺我」 警克制獲讚

拘捕疑犯的華裔警員,英文名為Ken,現年43歲,加入多倫多警隊約7年,現駐守32分局。錄影片段顯示,米納西安在施襲後下車,Ken擎槍指向他,喝令「伏下,否則開槍!」米納西安回應稱「我口袋內有槍,殺掉我吧,快向我的頭部開槍!」Ken沒有理會,繼續喝令「我不管,快伏下」,最終在未開一槍下制伏對方。

皇家加拿大騎警退休警司克萊門特表示,Ken的處理手法非常成熟;多倫多警務處長桑德斯指出,警方一直指導警員在任何情況下,盡可能使用最低程度武力,Ken的做法反映他訓練有素。

據Ken的母親稱,他們一家由香港移民到多倫多已40多年,Ken在加拿大出生,畢業後曾在貝爾電訊公司工作。林媽媽在萬錦市經營餐館,她前日下午一直工作,雖然知道北約克發生車禍,卻沒想到原來是兒子擒獲疑犯,直至他發短訊給父親報平安後才知道。對於兒子備受稱讚,她謙稱兒子只是盡警察本分保護市民。

林媽媽稱,兒子任職電腦工程師十多年後,突然希望轉職當警察,於是跟父親商量。在港時曾當輔警警長的父親支持兒子的決定,最終他成功獲錄取。兒子在警校畢業當天,林父更特地穿上香港的警服參加畢業禮。

Ken當上警員後,曾先後幫助數名有志從事警務工作的朋友成功投考警隊。他直至前晚深夜仍在警署內撰寫報告,協助同袍繼續調查這宗重大事故。多倫多警察協會主席麥科馬克讚揚Ken是國家英雄,若非他英勇擒獲疑犯,恐有更多人傷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