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當說客 國務卿提名驚險過關

2018-04-25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提名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出任國務卿後,蓬佩奧的鷹派立場引起民主黨人質疑,其後更傳出他秘訪平壤密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掀起更大爭議,外界關注其提名或不獲參院確認。在特朗普最後一刻說服共和黨議員保羅轉悀銕躩寣A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前日終以11票贊成、9票反對及一票棄權,驚險通過蓬佩奧的提名,將交參院作全體投票。

由於共和黨在參院外委會21席中,僅佔1席多數優勢,而共和黨議員保羅一直反對蓬佩奧的提名,民主黨議員更一致反對,蓬佩奧極可能成為史上首位無法獲外委會贊成推薦的國務卿提名人選。

致電共和黨員促轉

白宮一直強調在對蓬佩奧的任命上應超越黨派,特朗普前日上午亦在社交媒體批評民主黨蓄意阻撓。就在參院外委會表決前一刻,保羅突然在社交媒體表示,他剛與特朗普通電話,獲保證蓬佩奧和特朗普一致認為伊拉克戰爭是個錯誤,以及美國應從阿富汗撤軍,因此他決定投贊成票,最終外委會在一名民主黨議員投棄權票下通過提名。■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