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花粉症肆虐東京 半數人口患病

2018-04-25

日本近年患上花粉症的人數急劇增加,其中在首都東京,估計有一半人口患上花粉症,當地踏入春季後,空氣中飄浮大量花粉,正面臨歷來最嚴重的花粉症爆發季節,不少居民外出時均需戴上口罩。

日本在二戰後急於重建國家,需興建大量新住宅,因此大舉種植被視為理想建築材料的杉樹。儘管許多種植計劃於1970至1980年代起開始荒廢,但杉樹繼續生長,並釋出花粉,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花粉症患者不斷增加,更被形容為「國家疾病」。

每年損失數以十億美元

日本人壽保險公司第一生命研究院首席經濟師長濱指出,調查顯示,東京有近半人口患上花粉症,不少更是嚴重個案,每年造成數以十億計美元的經濟損失。東京政府為解決花粉症問題,曾進行伐林工程,清除許多杉樹,種植一些花粉量較少的新品種樹木,不過由於成本高昂,計劃成效不彰。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於去年選舉中,承諾解決花粉症肆虐問題,但至今未覓得解決方法。長濱認為,當局應資助治療花粉症的相關研究,並補貼患者的藥物費用。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