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語法】能動與被動

2018-05-02

(續4月11日期)是否一切的能動句都可以變為被動句呢?顯然不是這樣。

一般地說,以自動詞充當謂語的,一般都不能改為被動句(有例外)。即使充當謂語的是他動詞,也不見得句句都能改為被動句。就我們的語言習慣來看,在沒有必要的時候,總不願意用被動句,所以在漢語裡,被動句就沒有西洋各國那樣多。

在這裡,我想提出一個有趣味的問題讓大家思考一下。既然主語有施事和受事的區別,賓語是不是也可以有施事與受事的區別呢?如果說可以,就應該說明可以的理由,如果說不可以,也應該說明不可以的理由。我是認為不可以的,現在就來申述我的理由。

可能有人會想,既然主語能允許有施事和受事的區別,為什麼對賓語就不可以同樣辦理呢?大家應該想清,主語是和謂語相對待的,是謂語的陳述對象,所以我們可以把一個動詞的施事提出來作為陳述對象,也可以把一個動詞的受事提出來作為陳述對象。而賓語乃是動詞的連帶成分,動詞對它總是保持一定的關係,即賓語是動詞所影響的對象。所以賓語就不能有什麼施事賓語。

這麼一說,所謂「存現賓語」當然就是在道理上講不通的了。因為「存現賓語」對前面的動詞來說正是它的施事。那就難怪「存現賓語」不能和其他賓語在內容上得到統一了。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