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論知言養氣》

2018-04-25

(續3月28日期)「敢問夫子惡乎長ヾ?」

曰:「我知言ゝ,我善養吾浩然ゞ之氣。」

「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々,則塞ぁ于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あ;無是ぃ,餒い也。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ぅ。行有不慊於心う,則餒矣。我故曰:告子未嘗知義,以其外之也11。必有事焉12,而勿正心13,勿忘,勿助長也14。無若宋人然15: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16,芒芒然17歸,謂其人18曰:『今日病19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20。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21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22無益,而又害之。」 (未完待續)

ヾ 惡乎長:惡,何。長處在哪一方面?

ゝ 知言:指了解別人的話為什麼這樣說。

ゞ 浩然:盛大的樣子。

々 以直養而無害:直,正直。用正直來培養而又不加以妨礙。

ぁ 塞:充滿。

あ 配義與道:用義與道配合起來。

ぃ 無是:缺乏這些(指義與道)。

い 餒:餓,就是說缺乏營養。

ぅ 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集,集合。襲,趁敵不備而突然攻擊。這種氣是由於集合義而產生的,不是由義襲擊得來的。

う 行有不慊於心:慊,滿足、快意。所作所為有虧於心。慊音怯。

(11) 以其外之也:以,因為。外之,把義看成是外在的。

(12) 事焉:焉,此。從事於此,指從事於養氣。

(13) 勿正心:勿止其養氣之心,「正」與「止」古通假。一說「勿正心」句,「正心」乃「忘字」誤分為二。

(14) 勿助長也:指不要以違背規律的方式強行助它生長。

(15) 無若宋人然:不要像宋人那樣。文中以揠苗助長的宋人,比喻像告子那樣不行仁義而急求事功之人。

(16)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閔,亦作憫,可憐。揠,拔。閔音敏。揠音壓。

(17) 芒芒然:疲勞的樣子。

(18) 其人:指他家裡的人。

(19) 病:疲倦。

(20) 苗則槁矣:苗則已經枯槁了。槁音稿。

(21) 不耘苗:耘,除草。不為禾苗除草。

(22) 非徒:不但。

書籍簡介︰本書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