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二十四節氣

2018-04-25

中國古代曆法,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周年劃分為二十四個等分,用來表示季節的更替和氣候的變化,統稱二十四節氣。

如果分開來說,則又有節氣、中氣的不同:從立春起,到大寒止,單數的是節氣,雙數的是中氣;或者說在月初的是節氣,在月中以後的是中氣。

二十四節氣的劃分,起源於黃河流域。至遲到春秋時期,古人就發明了用圭表觀測日影的方法,定出冬至和夏至、春分和秋分四大節氣,以後又定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並逐步充實完善,到了漢武帝時成書的《淮南子》,已經有了完整的二十四節氣的記載,名稱和順序同現在完全一致。

二十四節氣名稱的含義,有屬於天文方面的,有氣象方面的,也有物候和農作物方面的,現分別簡釋如下: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天開始,萬物復甦。

雨水:嚴寒已過,雨水增多。

驚蟄:春雷響動,蟄伏地下冬眠的動物被雷聲驚醒,破土而出。

春分: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這一天晝夜相等。

清明:天氣清澈明朗,草木萌發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適時的降雨有利於穀物生長。

立夏:夏天開始。

小滿:夏熟作物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

芒種:有芒作物播種。

夏至:白天最長,黑夜最短,這一天中午太陽位置最高,日影最短,古代又稱日北至或長日至。

小暑:暑是炎熱,此時還未到達最熱。

大暑:炎熱到達最高程度。

立秋:秋天開始,作物漸次成熟。

處暑:處是住的意思,暑氣到此為止。

白露:地面水氣凝結為白色的露,天氣轉涼。

秋分: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這一天晝夜相等。

寒露:水露先白後寒,天氣轉冷。

霜降:初次見霜。

立冬:冬天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但還不多。

大雪:雪量由小到大。

冬至:這一天中午太陽位置最低,日影最長,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古代又稱日南至或短日至。

小寒:冷氣積久而為寒,但尚未冷到頂點。

大寒:寒冷到頂點。

二十四節氣之中,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八個節氣是最先測定的,也是最重要的,它們被稱為八節。同時又有分至啟閉的說法:分指春分秋分;至指夏至冬至;啟指立春立夏,意為開放的節氣;閉指立秋立冬,意為閉藏的節氣。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