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我又看到泗堡橋

2018-05-05

■ 薛 明

解放前,我是在無錫市泗堡橋小學讀書。無錫北門外古運河上,有座蓮蓉橋。向北,通過江陰巷、竹場巷、泗堡弄可達泗堡橋。泗堡橋架在轉河上。轉河圍繞的,就是荷葉村。過亮壩橋,可達火車站。

在宋朝,古運河從蓮蓉橋向北,包括荷葉村這一帶水面,俗稱「黃天蕩」 ,是名將韓世忠大敗金兀朮的地方。

在清朝,四面環水的荷葉村,只有一座小木橋與外邊來往。在「黃天蕩」 的西北蕩岸,也是荷葉村的東南角上,有一座廟,住茪@男一女兩個乞丐。兩人各討自己的飯,各佔一角自己生活,互不干擾。一次,女乞丐生病了,高燒不退。男乞丐見她哼哼不止,不能見死不救,只得留下侍候。有一次,女乞丐在迷糊中發現,神龕邊上有些光亮。她掙扎荌_來,伸手一摸,竟是四個金元寶、還有一些碎銀。既是天下淪落人,有錢就共享。不久,女乞丐病好,就與男乞丐結為夫婦。

他們在小木橋堍開了爿小吃店,生意興隆。眼見行人在風雨中過窄窄的小木橋,來往不便,有的竟跌入河中。夫婦商量,發了善心,就把金元寶兌了,造了一座大石橋。因為用神殿中四個元寶兌了錢,造了橋,所以取名「四寶橋」。後來,刻字的工匠嫌「四」不吉利,建議改名「泗堡橋」。他們夫妻同意了。據《北塘楹聯》記載,原泗堡橋橋西石柱上,有楹聯一副:孤遠吳江聯桂楫;波涵卯色映梨莊。

1985年,因轉水河被填塞,虛設的泗堡橋被園林局拆至黿頭渚充山大門之北、「藕塘深處」堤岸上。無錫市園林局保護古蹟,做了一件好事。同時也留下了乞丐為鄉親造福的一段佳話。

我與外孫乘車外出遊玩,到了黿頭渚充山大門之北,我又見到了泗堡橋!我為他講起這段故事,他就興奮地跑來跑去拍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