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魅力無限大石風景

2018-05-05

■ 侯清麟

在「仁者安仁」建縣於北宋乾德三年的湘南安仁縣邑五公里外的排山、牌樓、清溪三鄉鎮交界處,有一風景如畫、魅力十足的大石風景區,坐落在該縣母親河永樂江兩岸,山美林俊水潔,風景異常怡人。

那天初夏剛至,早來的暑氣蒸人,受朋友攛掇,由縣城驅車,不一會兒即至景區。剛開始往山上走還豪氣滿滿,不久就如蝸牛似靈龜,連滾帶爬,來到熊峰半山腰--千年古剎「熊峰庵」(法隆寺)聳立處,寺周古木參天、杉梓如蓋、翠竹叢生、曲徑通幽、意境非凡。林木掩映的古庵,雕樑畫棟,龍騰鳳躍,別具一格,惹來遊客如織;少許依山傍庵的民居,村民熱情好客,盡顯純樸民風,炊煙裊裊,柴火飯香,似入世外桃源。

接茯B級如陡梯般數百石級,在兩邊有林木翠掩、灌叢搖曳、知了歡歌、彩蝶飛舞陪伴,可無心顧及享受山裡清涼意悅,揮汗如雨地迎荌玟B不時從樹林稀疏處射來強烈的陽光,來到熊峰山頂。現代化的護林瞭望台、廣播電視和移動電話轉播台三塔聳立。據介紹,此三塔旁邊古時有「三柱塔」,抗日時毀於戰火,要不然古時三塔矗立、屹然鼎峙,那可是能想像的景致。爬上護林瞭望台,頓有「心登絕頂我為峰」和「一覽眾山小」的心曠神怡!人們用舊日戰壕改造成防火林帶蜿蜒曲繞十數公里,四周滿眼翠繞,東眺紅日燦爛,層林盡染;西望縣城盡收眼簾;南瞧田疇如畫,稻香醉人;北看永樂江由東往西逶迤汩汩而行。

熊峰山與寶塔嶺相峙。如跳搖擺舞的永樂江在兩邊峽谷之中如一條竹葉巨蟒蜿蜒穿過。後人在兩山嶺狹處修築電站水壩,讓江水戛然而止,形成晶瑩剔透的一潭可清澈見底深水。水中央有一小洲突起,如同大海中的月牙島,島上美景幽雅;隨虓L風吹來,波光粼粼,演繹茧L盡的故事;午時才至,風止景凝,高山林海倒映在如茵明鏡裡,美不勝收。寶塔嶺與熊峰山雖被大石水庫隔離,但圍繞它倆周邊錯落有致大大小小的山峰無數,「十萬畝林海,b鬱碧綠,繁葩爭妍,涼風習習,空氣清新,儼然一個巨大的天然氧吧。」

隔水庫相望的大石嶺半山腰絕壁懸崖之上,建有一土木廟宇,似空中瓊閣,為景區增色不少。

據介紹,該景區有十二平方公里,在這裡可看四季風景,異彩紛呈。春天裡,林海鬱鬱bb,翠綠無垠,生機盎然;夏季時,萬木競芳,千姿百態,妙不可言;金秋來臨,黃綠賽艷,野果滿枝,愜意連連;寒冬更幽,雲霧繚繞,銀妝素裹,不乏妖嬈。

可以想見,在這魅力無限的大石風景的四季,景色美不勝收。就是在這夏日裡,如破曦而立,日出東方朝霞萬頃,七彩繽紛,「像一幅碩大的織錦綿然天際」;太陽蹦出彩幕,赤染山巒,萬物披上鎏金鑲銀的衣裳;倘若傍晚,東觀林海萬山碧浪,西眺日落夕陽晚照,晚霞嫣紅滿天;假遊此景,山上陰霾萬壑,遠看縣城,萬家燈火,可與明月爭輝!

在沉入想像的朦朧中逗留片刻後,再站上那晴空萬里、暑浪逼人的熊峰山頂,高高低低的樹木隨山勢組成翠波碧浪,煙波浩淼,萬象皆景。向下看,稻田公園的各式建築如灑落在洞庭湖裡的珍珠,與田園泛綠呈翠的禾苗共同組合成碩大無比的彩色海洋;展平眼,山脈條條,如萬條綠龍騰騁,重巒疊嶂,雄偉壯觀;永樂江宛如玉帶蛟龍流向無盡處......

黃山美美在怪石突兀,華山美美在險峻雄峙,衡山美美在秀雅芳容,可這大石風景裡的山峰兼有名山之美外,更兼其林皆是可用速生林,再加永樂江水之靈氣,真真會讓人長醉難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