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健康資訊:良性前列腺增生併發症 急性尿瀦留 嚴重可致命

2018-05-06
■黃國田醫生及良性前列腺增生康復者林先生。■黃國田醫生及良性前列腺增生康復者林先生。

文︰雨文

在本港中老年男性中,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發病率隨年齡而遞增,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出現前列腺增生的情況,而八十歲以上男士接近九成會有前列腺症狀,但不少市民對前列腺健康認知不足,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亦不積極診治。其實,良性前列腺增生嚴重的話有機會引發併發症--急性尿瀦留,病發時患者會感到極大的不適或痛苦,更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香港前列腺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黃國田醫生表示,踏入40歲的男性大多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現象,但出現的時間和增生速度卻因人而異。男性賀爾蒙直接影響前列腺的增長和運作,前列腺亦會隨茼~齡增長而不斷擴大,屬於正常的自然生長變化;但尿道如被脹大了的前列腺擠壓,有機會阻塞膀胱頸部,遂出現排尿困難、小便流量細弱無力、尿頻、尿末滴漏、排尿後尿意未盡、常尿急、夜尿次數增多、小便失禁、尿痛、血尿以及尿後或大便後滴白,晚期甚至造成上尿路(腎和輸尿管)損害。

一般而言,前列腺增生不會致命,但卻嚴重影響生活質素。然而,當腺體組織不斷增生,輕則令尿道受壓,影響排尿功能;若沒有適當治療,則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腎功能受損甚至急性腎衰竭而引致死亡等風險,而最常見的併發症為急性尿瀦留。

急性尿瀦留對很多人來說較為陌生,急性尿瀦留又稱為尿液滯留,大致可分為機械性梗阻和動力性梗阻兩類,而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屬於前者。由於前列腺體積增大壓迫荍蕨D,膀胱儲滿尿並不斷脹大,患者的膀胱會突然感到刺痛,卻完全無法排尿。急性尿瀦留會令患者感到非常痛苦,黃醫生說:「一旦病發,病人有強烈的尿急感覺卻無法排尿,甚至會腹痛、冒汗、頭暈。

如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導致膀胱壓力過大使尿液回流至腎臟,造成腎水腫,甚至腎臟功能受損。這情況較多發生在中年男士身上,理論上年紀愈大風險愈高,尤其是本身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如服食某些含有ALPHA腎上腺素刺激劑成分的非處方類藥物如通鼻塞藥、收鼻水藥、抗敏感藥、止咳藥等,患者因容易自行購買使用、誤服而引發良性前列腺增生併發症的風險。」

一旦患上急性尿瀦留,必須立即到急症室求診,借助導尿喉管把尿液引流出來,嚴重者可能更要進行穿刺抽尿法。黃醫生解釋:「治療的首要原則是盡快恢復排尿,解除病困,治標後更要治本,前列腺增生患者可選擇服食複合式藥物縮小前列腺,或進行手術切除前列腺,否則遇到誘發因素時可能再次發生急性尿瀦留。故此,如發現自己有下尿道症狀,不應因難以啟齒而延醫,應盡早求診,及早識別並進行適切的治療,治標治本,不但可大大提升治療的成效,有效紓緩病症,改善生活質素,更能減低患上這種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