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神奇妙草「蒲公英」

2018-05-06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我到北京為朋友治病,在返港前回南京逗留一天,這一天接診了好幾位病人,我都叫他們去挖蒲公英煮水喝。

春天到了,野菜逐漸多了起來,許多野菜的養生治病功效十分強勁。

前年我煉藥油,不小心臉部和半邊身被火燒傷(三級燒傷),我就是用蒲公英、金銀花、菊花煮水代茶,清除身體內的火毒。

《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近年的研究表明蒲公英同時具有抗病毒、抗感染、抗腫瘤作用。

蒲公英非常適合用於治療各種熱毒疾病,其清熱、消炎的效果非常好,對於一些由於肝熱所引起的嚴重發紅、腫痛的情況,以及多種傷口感染、化膿的效果都非常不錯。

蒲公英既是野菜類食物,也是一種「天然抗生素」,可以達到藥用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消利炎腫,善於配伍其效更佳」。

季節交替時容易引發流感,蒲公英泡紅茶,能有效預防各種流感病毒,孩子也可以喝;牙齦腫痛出血,用蒲公英泡紅茶,一般連喝2次就好,另外對口舌生瘡也有不錯的作用。

飲食不當或長期熬夜會引起肝臟損傷,用蒲公英泡紅棗,不僅能保護肝臟,還可以提高肝臟排毒能力;

如果臉上有斑,蒲公英泡紅棗喝。

人喝醉了會很難受,而且還會傷肝,用蒲公英泡丁香喝,不僅降低酒精對肝臟的損傷,還可以快速醒酒;肥胖人群及老人,容易出現血栓,用蒲公英搭配丁香喝,能清除血管壁垃圾,暢通血管,降低血栓的形成。

生活壓力,導致性能力下降,用蒲公英泡枸杞子喝,能增強性能力;

蒲公英泡山楂喝,不僅能消除婦科炎症,還能讓經期正常,減少痛苦;

山楂具有很好的平喘化痰作用,搭配蒲公英一起喝,不僅能消炎平喘,還可以快速消除咽喉腫痛。

蒲公英配山楂喝,能擴張血管,提高血管壁彈性,延緩衰老速度;

蒲公英搭配玉米鬚,不僅能消炎利尿,還可以緩解水腫及其他不良反應;

現在很多朋友受到失眠的困擾,晚上睡不荂A白天睡不醒,整天迷迷糊糊,用蒲公英配龍眼連喝幾次,就能明顯見效;

一旦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出現食物中毒,馬上用蒲公英泡甘草喝,能快速排出體內毒素,減少毒素對臟器的損傷;

蒲公英配蜂蜜是「天然止疼藥」,無論什麼情況引起的疼痛,連續喝2至3次,疼痛部位會立刻減輕;不僅消除炎症,還能提高細胞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