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灣區智庫論壇 探討發展願景

2018-05-08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賓主合影。■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香港明匯智庫、香港紫荊雜誌社、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日前共同主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以「『一國兩制』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粵港澳三地及內地的專家學者、政商界人士300多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願景。

曾智明:是機遇也是挑戰

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未來發展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與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並列為區域發展3大國家戰略。這對於粵港澳三地而言,既是重大機遇也是重大挑戰,需理論準備、戰略謀劃和協同創新。

他認為,要在「一國兩制」的特殊環境之下,貫徹落實國家這個重大的戰略部署,就需要全面解放思想,進一步改革開放及協調發展。尤其需要粵港澳的智庫和研究機構,充分發揮其理論探討、凝聚共識、提出對策建議等的先行作用。

匯集建議 盼為灣區建設獻力

他表示,會把活動當天專家學者們的理論精華和思考結晶,匯集整理成為政策性建議,提交給國家有關部門和粵港澳3地政府參考,期待能夠為大灣區建設發出智庫的聲音,作出獨特的貢獻。

活動匯聚粵港澳三地以及內地其他地區的數十個主要智庫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各界人士,他們以前瞻性的眼光和客觀務實的科學態度,共同探討大灣區建設所涉及的協調機制創新、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文化軟實力建設與灣區意識培育、產業分工與協作、金融協作平台建設、粵港澳自由貿易港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機制建設等領域問題,為大灣區的建設藍圖的實現,各抒己見。

論壇上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智庫發展報告2018》的首發儀式。

這兩本研究報告匯集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三地智庫關於大灣區的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