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長生果

2018-05-13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今天我在朋友圈發佈在北京西安飯店吃老西安泡饃的照片,照片中有一大碟花生米,好友都說我,每次都要點花生。我非常喜歡吃花生,每年都叫人種花生給我吃。

因為研究發現,經常吃花生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能減少35%。這是因為常吃能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防止冠心病和動脈硬化,讓心臟更健康。

水管用久了會結水垢,血管也如此。隨茼~齡的增長會發生不同程度的結垢、老化。水管如果不注意清潔,就可能會被雜質、沉澱物堵住導致水無法流出,時間長了水管就會生鏽。我們的血管也是一樣,把全身所有的血管連起來,全長有15萬多公里,連茈i以繞赤道4圈。

這麼長的血液管道,一不注意就很容易造成堵塞,一旦堵塞,身體可能瞬間「垮掉」。據統計,因血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已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的51%,遠超過腫瘤、傳染性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造成的死亡。

堵塞血管的罪魁禍首就是血栓,也就是「血塊」,它像塞子一樣堵塞了身體各部位血管的通道。

堅果類的花生,有疏通血栓的功效。花生,我們的老祖宗叫它做「長生果」,全身上下都是寶:果、殼、芽、衣,都可以吃,而且各有用處,可護心、補血、降脂......

花生還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每天吃一把花生,護心臟、清血管、穩血糖。

研究發現,把飲食中的一份紅肉換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降低21%。

花生中的鈣質也是很豐富的,無論孩子、孕婦,還是老人,保證每天吃一定量的花生,都可以幫助強健骨骼。

早上吃一把花生,有助於平穩一天的血糖,因為花生會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肝內的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如果胃部反酸時,吃5到10顆生花生,能有效緩解胃酸的情況。

花生殼煮水,可降血脂、降血壓、止咳嗽等,我們吃花生的時候,都是把花生殼丟掉的。殊不知,對於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來說,花生殼不但簡單易得、便宜,效果更是驚人,是一味再好不過的「藥」了。常用花生殼煮水代茶飲,還助於減慢心率,擴張小動脈,改善微循環。簡單來說,就是保護心臟、平穩血壓,減少病痛。

花生衣,有止血、散瘀、消腫的功效。花生紅衣能夠補脾胃之氣,有養血、止血的作用。

花生造血功能強,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紅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強50倍,所以吃花生最好連紅衣一塊吃。

養胃花生赤小豆鯽魚湯

做法:花生米200克,赤小豆120克,鯽魚1條。將花生米、赤小豆分別洗淨,瀝去水分。鯽魚剖腹去鱗及肚腸,一起放入大碗中,加料酒、精鹽。用大火隔水蒸燉,待沸後,改用小火燉至花生爛熟即可。常吃可以健脾胃,消水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