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8-05-18

資料A

一項香港精神健康調查發現,出現精神健康疾病的人比很多人估計的更為普遍,華裔成人患病率為13.3%,約每7人便有1人患上焦慮症、抑鬱症或其他情緒病,部分人患病也不自知。世界衛生組織更預期抑鬱症在未來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重症,僅次於冠心病。

然而,現時香港只有300多位精神科醫生,系統及設施未能應付急速增長的醫療需求。過往市民對精神健康存誤解,認為精神不健康就是「瘋子」,因此即使遇上精神健康問題也不敢求助他人。

精神健康問題涉及生理、心理及社交等方面的影響,因此我們需要理解精神病並非是絕症以及其普遍性,才能幫助自己及其他人克服精神病患。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資料B

近年「去院舍化」的概念日趨普及,社區為本的精神復康模式亦應運而生,但公眾普遍對精神病的認知不足,對患者及康復者存在偏見和負面感覺,以致影響了精神復康服務的推展。

當中反對聲音最為激烈要追溯至2011年,政府當時想把屯門湖景h空置的幼稚園改建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但遇上當區區議員、屋h互助委員會等地區人士,在h內掛起多幅抗議橫額,批評社署「罔顧居民生命安全」。事件最後鬧上法庭,有精神病康復者入稟控告該名區議員懸掛的橫額,內容歧視精神病患者,法院裁定被告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反對言論才告一段落。結果,中心由諮詢到正式投入運作,前後歷時3年半。

多年來政府推動精神病人治療「去院舍化」,希望病人得到社區及身邊的人支援,更容易走康復路。然而,大眾受報章報道影響,把精神病和暴力罪行連繫起來,認為康復者很可怕,需要隔離,對於精神病人居於自己的社區內仍有忌諱,不自覺的歧視令病人的康復路更難走。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資料C

香港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計劃在明年進行大型的全港精神健康普查,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表示,目前委員會計劃主要針對3個年齡段進行,包括:6歲至17歲、15歲至24歲和60歲或以上的人士,預計每個年齡段最少會普查5,000人至6,000人。首份普查報告預計最快於2021年出爐。

6歲至17歲的普查計劃,會以學校為單位,邀請學生、教師和家長參與;15歲至24歲的年齡層則會以社區抽樣的形式進行,60歲以上的長者則會透過院舍層面找出普查對象。黃仁龍又表示,首階段會優先處理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及早介入,防患未然。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想一想

1.試指出及說明有什麼因素影響「抑鬱症病患者的求診意慾」。

2.評估「去院舍化」對社會共融在現今香港所造成的影響,論證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華人社會存在「家醜不出外傳」的傳統文化思想,精神病患者或認為患上精神病,使個人及其家人蒙羞,因而選擇隱瞞。此外,大眾受新聞報道影響,把精神病和暴力罪行連繫起來,認為患者很可怕,其不自覺的歧視,使患者不敢主動尋求支援,並擔心被僱主及身邊人知道病情後,被負面標籤,因此難以突破心理關口,主動尋求支援。

再加上,現時公營醫療系列超負荷,患者輪症時間長,未必等得及,但私人專科醫生收費昂貴,每次動輒收費過千元,每月起碼覆診數次,未必人人能負擔。

2. 在正面影響方面,政府提出「去院舍化」是一個創新概念,有別於「醫療為本」,而是講求「社區為本」,希望不同持份者互相理解,促進社會共融。

「去院舍化」的過程在各區設立社區中心作為教育場所,讓市民共用設施,冀改變社會對精神健康疾病的認知及理解,長遠能促進共融,及宣揚包容、平等、人權精神的價值觀,營造社會共融。

不過,「去院舍化」政策出發點雖好,推行時卻遇上強力阻撓。如屯門湖景h空置的幼稚園改建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事件,遇上一眾地區人士抗議。

社會風氣難一時三刻改變,市民對精神病,仍然抱有根深柢固的偏見。政府長遠需作更多公眾宣傳,以改變市民對病人及家屬的負面標籤。

此外,「去院舍化」只能在個別地區設立社區中心,數目有限,為患者提供的幫助是僧多粥少。

概念鏈接

去院舍化:社區為本的精神復康模式,讓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生活,透過正常的社區接觸加快復原進程。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近年亦推出多項社區精神復康服務,為離院或居於社區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

社會共融:令社會上每個人在不同生活範疇都享有平等和尊重,即使是不同種族、宗教,語言、背景的人,都可以在同一空間/社會內相遇、共處。

延伸閱讀

1.《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4/28/PL1204280005.htm

2.《中年精神病康復者 近半失業》,《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2/18/YO1602180009.htm

3.《全港精神健康普查明年進行 最快2021年出報告》,《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8/04/12/IN1804120038.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