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他為什麼生怕世界不亂?

2018-05-19

■ 關愚謙

這兩天我的左心房怦怦地跳,這是不好的預兆。這一生來,活到這個年紀我的左心房特別敏感,因為我從小就是在日本侵略中國時長大的,對世界政治始終敏感。自從美國1952年出兵朝鮮那時起,每到世界出一次亂局,我的心臟總有一些反應。自從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台,完全不按棋譜下棋,為了「美國優先」,他公開向世界宣戰,「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也就是說,他想做全世界的君主!我真的不知道,美國為什麼牢牢不放過伊朗,現在他要求世界各國都必須跟虓F的第一步棋,就是對付伊朗!他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重新開始對伊朗實行嚴厲的經濟制裁,否則......言外之意是,誰不聽話,對你們我也不客氣。這樣咄咄逼人的美國總統,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未免太猖狂了!

目前,歐盟裡面的一些國家紛紛表示異議,但誰也不願意出來針鋒相對,生怕得罪這個「太上皇」。在伊朗核問題上,美國的歐洲盟友普遍與特朗普政府不同調。法國、德國和英國發表共同聲明說,它們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歐盟外交政策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說,歐盟「決心維持」伊朗核協議。可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又在和稀泥,她於5月11日在一個敏斯特天主教聚會上表示,我們不要把我們歐洲聯盟估計得太強大了,在決定這麼重要的「核協議」上,美國退出,沒有美國參與是不可能的。她的這一言論立即受到德國社會民主黨和左派黨的批評。

你所謂的國際制裁是誰來制裁?

就我所知,在特朗普的前任奧巴馬總統任內,「中」、「美」、「俄」、「英」、「法」、「德」六國已與伊朗於2015年達成協議,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特朗普總統上任前就說,該協議很不合理,因為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都沒有受到任何制約。特朗普說:「我今天宣佈,美國將撤出伊朗核協議。我即將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開始對伊朗政權重新施加核制裁。我們將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這簡直混蛋至極,你美國發展核武器,你發動的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事先都得到哪個國際機構的批准?你所謂的國際制裁,實際上就是你美國不批准!今後伊朗出口石油和參與國際金融體系都將受到你美國的阻攔,困難重重。

歐盟國家對美國決定表示「遺憾」

特朗普在白宮話音剛落,伊朗就表示,該國準備重新啟動鈾濃縮項目。伊朗總統魯哈尼說:「美國宣佈,它不尊重自身作出的承諾。我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組織,準備開始工業級別的鈾濃縮。」但是,魯哈尼說,在重啟鈾濃縮項目之前,他將「等幾個星期」,與伊朗的盟友和支持核協議的國家進行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