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老家的鳥兒

2018-05-12

■ 羅大佺

每次回到老家,迎接我的都是一群鳥兒。

自從老母親去世後,老家就成為一座空屋,已經幾年沒人居住。走進老家,一切如舊,但望不見房頂裊裊的炊煙,看不到老母親那佝僂的身影,也沒有了那隻圍荍睌鄖蚋鄍h的狗兒。

可那群鳥兒還在。牠們在屋簷口飛來飛去,牠們在地壩裡蹦蹦跳跳。牠們嘰嘰喳喳的,彷彿要和我對話。

一晃離開老家20多年了,人生的路上爬了許多坡,過了許多坎。但心,還在老家樸實的泥土裡,夢,還在老家滿是蜘蛛網的屋簷下,和茬o群鳥兒,一刻也不曾分離。

鳥兒是我兒時的夥伴,老家是我兒時溫馨留戀的歸宿,這片土地,已經深深地融進了我的靈魂深處。

小時候的冬天,那個滿天飄滿雪花的日子,大哥教我做瓦蓋子,在屋後竹林裡挖個比一片泥瓦還小一點的坑,用三根短小的樹枝做成機關,頂住一片泥瓦,在坑裡坑外撒幾粒大米,黃昏,就能從泥坑裡捕住一隻小小的精靈。那是兒時最大的快樂。

而今,這些精靈就在眼前,牠們不計較我曾經做過捕捉牠們夥伴的惡作劇,為我守護茬o個魂牽夢縈的家。看到牠們,感激的心在心裡蕩漾不停。

鳥兒,在我們老家又叫「雀兒」。我想起春分節,那是一個只有莊稼人才過的節日。這一天,所有的莊稼人都要停下手裡的活計,快快樂樂地休息一天。初一忌口,春分忌手,說的就是大年初一不要說不吉利的話,而春分這天,不要動手去做任何事情。春分這天早晨,和大年初一一樣,莊稼人的習俗是「吃湯圓」,父親總是用瓷碗端荋X個湯圓,來到房前屋後,用筷子把湯圓夾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扔到房上、樹上和鳥兒聚集的地方。我問父親在幹啥?父親說在「糊雀兒口」。說是這天餵了雀兒,這年雀兒就不會啄食田地裡的莊稼。過了春分節這一天,莊稼人就開始下田幹活了。在我的記憶裡,莊稼人的「春分」、「端午」、「中秋」節日中,唯有「春分」這個節日只過一天。我忽然覺得莊稼人的那個「春分節」,其實應該改為「鳥兒節」。因為鳥兒也是有靈性的,也知道知恩圖報。

後來我外出工作,離開老家,走了很多地方。但牠們依然守望茬o片土地,天天陪伴荍琲漲悀鬫悒嚏A幾十年如一日。

身在異鄉的我,想念老家的時候就想起那群鳥兒,想念父母的時候也想起那群鳥兒。有鳥兒的陪伴,父母的晚年也算寂寞中有了一種慰藉。

後來父母先後離開了我們,老家只剩下一座空屋。我以為鳥兒應該飛走,飛到那熱鬧的地方,可他們依然用一種信仰替我守護茼悎a。那種信仰,那種堅貞,讓我感動。

此刻,鳥兒就在老家屋前,嘰嘰喳喳地向我飛來,彷彿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不,那群鳥兒是在提示我,曾經的家在這裡,無論時光過去多久,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