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孔子見南子,動心了麼?

2018-05-08
■電影中孔子與南子相見的畫面。 網上圖片■電影中孔子與南子相見的畫面。 網上圖片

闞則思

《論語》中有樁千古懸案,便是「子見南子」。筆者好奇:在這本兩千多年前成書的《論語》裡,孔子和弟子談政、談禮、談樂、談理想,林林總總的,唯獨不見談愛情。而孔子編的《詩經》開篇卻赫然是愛情詩《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可是泱泱中華詩歌的鼻祖哦!孔子周遊列國14年,在衛國被衛靈公夫人、風流美女南子召見,南子還「環珮玉聲璆然」,史書對他們談話內容隻字未提,使此事愈加懸疑,加上孔子見過南子後一個勁向學生子路解釋、發誓,就更令人遐想嘍!

去年3月,筆者在鄭州松社書店聽台灣著名作家、政論家楊照講《經典裡的中國》,他用「歷史式讀法」將經典放回其產生的歷史中,以全新的角度力圖重回春秋時代,還原真實、可愛的孔子,令人腦洞大開。更勾起了筆者對兩千多年前孔老夫子感情世界的窺探:子見南子,他動心了嗎?

遺憾的是,那晚楊先生並沒談及這個八卦問題。可以想像,孔夫子講仁、禮、樂、政、詩、教育等等,都是人生大道;而感情屬於個體小事,即便在詩經裡,那也只佔「風雅頌」中極小部分。楊先生沒講,也許是觸及男人的敏感神經吧,小女子也不好追問。

《論語.雍也》中有段文字:「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孔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意思是孔子見了美女南子,學生子路很生氣。孔子向他發誓:「如果我真像你想的那樣,那就天打五雷轟吧!」論語裡,就這一小點「花邊新聞」,故而兩千年來被猜測、爭論不休。

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南子派人對孔子說:「各國君子,凡看得起我們國君,願與我國建立兄弟般友誼的,必定會來拜見夫人,南子也願意見您。」孔子先推辭一番,不得已才去見她。南子夫人坐在葛布做的帷帳中。孔子進去後先面朝北叩頭行禮,夫人在帷帳中拜了兩拜,身上的環珮玉器發出叮叮噹噹清脆聲響。事後孔子說:「我本不想見她,既然不得已見了,就得還她以禮。」見子路不高興,孔子發誓道:「我若有錯,上天一定厭棄我!天打五雷轟吧!」孔子在衛國住了月餘,靈公與南子同坐一輛車子,宦官雍渠陪侍車右,讓孔子坐在第二輛車上,招搖過市。孔子說:「我沒見過喜好道德像這樣喜歡美色的啊!」對衛靈公深感厭惡,於是與弟子們離開衛國,去曹國了。

這段話頗有意味。孔子在魯國打拚多年,一腔政治抱負無法實現,55歲時失望地帶茪@群弟子離開魯國,開始推行大道、周遊列國的艱辛旅程。第一站就到了衛國。衛靈公熱情迎接他,還給他很高的待遇,卻沒有任用他。當時衛國實際掌權者是衛靈公夫人南子。《左傳》上說南子其人 「美而淫」,應該是當時社會普遍看法。不過她仰慕孔子的才學和品德,很想與他一見,於禮於理,也很正常啊。

史書披露,南子是宋國公主,早年曾與宋公子朝有染,嫁到衛國後仍藕斷絲連,穢名遠播。《左傳》記載,定公十四年衛靈公為南子召見宋朝,正逢衛太子蒯聵出使齊國,途經宋國郊野,宋人衝他唱曰:「已滿足你們那發情的母豬,緣何不歸還我風流的公豬?」這裡母豬即指南子,公豬指宋公子朝。蒯聵萬分羞惱,找人謀刺南子,被南子察覺,逃往宋國。南子召見孔子在魯定公十五年--距此事不到一年。

令人好奇的是南子見孔子時所言:「四方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必見寡小君,寡小君願見。」南子對56歲的孔夫子嬌滴滴地自稱「寡小君」,這裡包蘊女人的嬌嗔驕矜,自有「撩撥」意蘊;而「寡小君願見」又有一種居高臨下、自鳴得意的味道,覺得天下男人理該膜拜在自己石榴裙下。只是見到孔子後,孔子一身正氣打消了這位美人的傲慢,代之以崇敬乃至「惺惺相惜」了。所以自那以後,落魄中的孔子多次去過衛國,每次都被盛情相待,不能不說是南子之功,史書上也再無「子見南子」記述了。

從女性同理心來看,南子作為宋國公主,嫁給大自己30歲的老男人,痛苦是不言而喻的。南子和那位公子朝才是真心相愛,只不過為了「政治聯姻」,不得不屈就自己,成了愛情的犧牲品。美女心中的苦楚自不必說。南子天生麗質,加之冰雪聰明,不知受到多少男人追崇。她在政治上也有眼光有手段,所以衛靈公對她言聽計從,她才是衛國的實際掌權者。在衛國歷史上,除了「風流」之外,她對國家並無什麼傷害反而有功,她愛文學愛浪漫,頗有點現代文藝青年的範兒。

傳說孔子是「奇人異相」。《史記.孔子世家》說他「長九尺有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各種版本描述,孔子身高一米九左右,堪稱古代版「姚明」。他剛出生時,頭頂凹陷,如一山丘,其母以為是個怪物,差點將他遺棄。長大後孔子外貌仍存不少缺陷,諸如鼻孔外翻、雙眼凸出、大暴牙齒、大耳垂肩、雙手過膝、身材不勻等等。但「人不可貌相」,大凡見過孔子的人,都會被他溫和而充滿正氣、威嚴而不兇猛、謙虛而親和的內在氣質所吸引。孔子還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他臂力過人,曾獨自推出陷入泥潭的馬車。孔子還有海量,他周遊列國豪宴百次,總能以一擋十、從無醉倒。熱愛生活的孔子更是一位浪漫之人,他說自己很嚮往在暮春時分穿上春裝、約五六好友、帶上六七兒童、去沂水之濱遊覽,在祭祀的土台上吹吹風、唱唱歌......孔子從三千多首春秋詩歌中選出305篇編成《詩經》,那時他已年過七旬。而詩經首篇就是描寫愛情的《關雎》,可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孔老夫子也喜歡淑女,但不是南子那一類。此乃人性的閃光,也是孔夫子可愛之處,他並非人們想像中整天板茩惜捸B憂國憤世的樣子啊!

太史公在《史記.孔子世家》中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可見司馬遷十分敬仰孔子,他曾專程赴孔子老家曲阜,看了孔子用過的車馬衣服,見到孔子的追隨者,多有感慨。豈料他寫下的那段「子見南子」,竟引發多少文人雅士難解的「千古懸案」。誠如明末文學家李笠翁所言:人生猶如戲台,歷史也是戲台,且只有兩個人唱戲,沒有第三人。哪兩個人?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南懷瑾先生比較客觀,他說:「見南子就有不軌之念麼?非也。南子雖然名聲不佳,孔子也瞧不起她,但她畢竟是國君的如夫人,她想要見,有何不可?孔子崇尚禮儀,有何失禮?」學者楊照講得更好:「孔子不是真理發言機,他也有自己的生活和種種喜怒哀樂,他是所有人的孔老師!」

今天,「子見南子」這一懸案,讓我們看到兩千多年前一位精彩的人,一位博學有情的男子,一位不畏艱辛倡導周禮、有教無類教書育人的真君子。這樣的孔夫子當然更可愛、更可敬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