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報名

2018-05-19

■ 羅大佺

幼時的我,喜歡讀書。三姐朗讀課文,我就在一旁跟蚗q默念誦。5歲多時,就已經能背誦好多篇小學課文了。但因為家窮,遲遲沒有上學。7歲那年的9月,看到村裡好多小夥伴都去報名,纏茪鬙嶺n上學。父親塞給我一元錢,心裡便快活得像隻小鳥,風風火火地向小學校跑去。

招收新生的老師姓吳,教過我大哥,也教過我三姐。三姐帶荍琤h上學時,還曾經因為我在課堂上搗蛋,被他揪到黑板前亮過幾分鐘的相呢。此刻他正坐在教室裡的一張課桌前,被一群小夥伴圍荂A手裡的圓珠筆不停地劃拉,填寫繳費收據。看到一些小夥伴垂頭喪氣地回去了,我怕報不上名,可又擠不進去,便怯怯地等待荂C輪到我時,我一口氣向吳老師背誦了好幾篇課文,報名的小夥伴都驚呆了,吳老師滿意地點了點頭。可一看到我遞過去的只有一元錢,吳老師的臉立刻沉了下來:

「一元錢不報。」吳老師說完,不再理我,埋頭給別的小夥伴填寫收據。我的心一下縮緊了,哀求道:「老師,我先交一元錢,以後再補交吧。」「不行,差一分錢也不報。」

那時小學一至三年級的學費是三元貳角錢,一元錢距三元貳角錢還很遠,這可怎麼辦啊?來時的高興勁兒一下煙消雲散,我磕磕絆絆地回了家。

一回到家裡,我就守茪鬙擰x個不休:「你們不是說一元錢能報名嗎?為什麼我去了吳老師不給我報?」「別急,明天我帶你去。」面對我的焦躁,父親平靜如水。「許多帶一元錢去的都沒能報上名呢,您去就能報上?」我不相信父親的話,一屁股跌坐到地上,又蹬腿又扭身。「報不上名就不讀嘛,讀書有什麼好的?穿了鼻子,被老師牽荂A想跑也跑不了。」大哥一旁逗我。「我不怕穿鼻子,我就要讀書。」這下我哭鬧得更兇了。「哭什麼哭,我說能報上名就能報上嘛。」父親不耐煩起來。

第二天父親領荍琩茖儩ヴ捸A學校已經開始上課了。父親找到吳老師,給他說明家裡的困境,請他先給我報上名,等以後有了錢立即來交清。昨天差一分錢也不給報名的吳老師這時一下點了頭:「行,羅大爺,你是我們這裡的老實人,我們信得過您。昨天沒看清是您家的孩子,如果看清了,就給他報了。」送我們出校門時,吳老師又附上一句:「交齊學費才能報名,是針對那種有錢也賴賬的人定的。」

回到家,心裡樂得像喝了砂糖水的我疑惑地想:昨天兇巴巴的吳老師,為什麼父親今天去給他打聲招呼,就把名給我報上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