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珠峰添魂 日一指登山家亡

2018-05-22
■栗城攀登珠峰時因低溫症去世。 網上圖片■栗城攀登珠峰時因低溫症去世。 網上圖片

本月第三宗 7度攻頂失敗

正值登山旺季的珠穆朗瑪峰,昨日再增添一名亡魂。日本35歲登山家栗城史多,昨日早上攻頂失敗下山途中,於海拔6,400米的珠峰二號營附近因低溫症去世,成為繼香港男子林冠華和另一名馬其頓登山家後,今個月內第3位命喪珠峰的登山者。栗城自2009年起曾經7度挑戰攀登珠峰,屢試屢敗,2012年更因為凍傷失去9隻手指,被稱為「一指登山家」。他每次登山都會透過網絡直播分享經過,希望藉此鼓勵其他人追尋夢想,惜今次第8度攻頂終於失手。

栗城的助手小林幸子昨日在官方網站證實他死去的消息。據報栗城在前晚抵達海拔7,400米的珠峰三號營,原定於昨日正式開始攻頂,登上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不過於清晨因為身體不適,離開團隊獨自下山。小林表示,栗城下山後不久即失去聯絡,山上的團隊在黑暗中也未能發現栗城的照明燈光,於是聯絡留守二號營的團員沿路上山搜索,最終發現栗城的屍體。

月初抵基地 發燒一度折返

社交網站帖文顯示,栗城上月17日從日本出發前往尼泊爾,27日抵達珠峰基地營,並於本月2日抵達二號營,但其後因為發高燒折返治療,到10日再次出發。栗城上周五重返二號營後,曾經表示仍有咳嗽,不過已經退燒,因此決定繼續前進。栗城原定於昨日下午透過視頻網站直播攻頂過程。

曾單人無氧登6大洲最高峰

栗城今次出發前,曾經表示這次和前幾次一樣,都是希望挑戰單人無氧登頂,即不靠他人協助及不使用氧氣筒的情況下,自行攀上珠峰。不過尼泊爾傳媒報道,昨日栗城出事時共有4名雪巴人嚮導和他一起。

栗城於大學時期開始登山,曾經於3年內成功單人無氧登上6大洲最高峰,並於兩年內完成喜馬拉雅山脈4座8,000米高峰單人無氧登頂。

2009年起,他開始透過網絡直播登山過程,與網民分享冒險經歷。連同今次在內,栗城曾經8度挑戰單人無氧登上珠峰,但都以失敗告終,2012年第4度攻頂時更因為在三號營逗留太久導致嚴重凍傷,獲救下山後需要截斷9隻手指,只保住右手大拇指。

除了直播外,栗城亦曾多次出書和演講分享經驗,勉勵他人實現夢想。不過他的登山故事亦惹來不少質疑,部分網民認為他多次登珠峰都獲得雪巴人協助,包括策劃路線等,不符合「單人」登山的定義;亦有登山家批評栗城登山技術欠佳,勉強登頂並非「冒險」而是「有勇無謀」,甚至因為他多次攻頂失敗而嘲笑他是「下山家」。■法新社/路透社/《喜馬拉雅時報》/《體育日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