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杜羅連任委總統 14國召回大使抗議

2018-05-22
■馬杜羅發表勝利宣言。 法新社■馬杜羅發表勝利宣言。 法新社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完成點票,總統馬杜羅以67.7%得票率勝出,成功連任6年。馬杜羅形容這是「對抗帝國主義的勝利」,承諾首要任務是推動國家經濟復甦。然而今次投票率只有46%,遠低於2013年上屆大選的80%。美國、歐盟及部分拉丁美洲國家均譴責今次選舉,華府形容選舉「羞恥」,威脅會對委內瑞拉石油業實施制裁。包括阿根廷、巴西及加拿大等14個「利馬集團」成員國,昨日宣佈召回駐委內瑞拉大使,抗議委國舉行非法總統選舉。各國並已各自召見委國特使,表達今次選舉不符合「自由、公平、透明及民主」的國際標準。

選委會公佈點票結果,馬杜羅取得580萬票,其主要對手前軍官法爾孔僅得180萬票,得票率21.2%,另一候選人福音派牧師貝爾圖奇則得票11%。

政府在大選前向選民派發「祖國證」,只要在投票後,到票站附近架設的紅色帳篷出示及掃描「祖國證」,便可得到禮物,包括食物盒或金錢,馬杜羅解釋這項措施顯示他在面對「經濟戰」下,盡力保護貧窮國民。反對派批評馬杜羅買票,拒絕接受大選結果,要求重新選舉。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