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政治素人」料任新總理

2018-05-22
■「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左)支持孔特(右)。法新社■「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左)支持孔特(右)。法新社

意大利疑歐政黨「五星運動」及極右反移民政黨「聯盟黨」籌組聯合政府已達成共識,昨日會向總統馬塔雷拉匯報,並由馬塔雷拉確認新總理人選。雖然兩黨拒絕透露新總理人選,但外界估計會由佛羅倫斯大學法律教授孔特出任。

54歲法律教授極少任公職

54歲的孔特於羅馬大學法律系畢業,曾到美國耶魯大學、紐約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等知名學府進修。孔特在商業、金融及民事法方面經驗豐富,亦曾參與出版多本法律刊物,2013年獲國會委任為行政司法理事會成員。儘管孔特在法律方面資歷深厚,但他欠缺政治經驗,亦極少擔任公職。

「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在3月大選前表示一旦勝選,將委任孔特為公共行政部長,並負責精簡法例工作,形容孔特是「去官僚化」的人物。孔特當時亦主張削減現行許多無用的法例,並加強反貪法。

「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昨日於facebook發文,確認與「五星運動」的談判已達成共識。輿論估計薩爾維尼在新內閣將出任內政部長,迪馬約則擔任經濟發展部長或勞工部長。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