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縮沙」 研撤美朝峰會

2018-05-22
■朝韓峰會成功舉行,但重頭戲美朝峰會或難產。 美聯社■朝韓峰會成功舉行,但重頭戲美朝峰會或難產。 美聯社

憂朝變臉成政治災難 急電文在寅諮詢幕僚

6月12日的美朝領導人「特金會」能否如期舉行,出現愈來愈多變數。朝鮮對韓國和美國的態度在過去一周突然180度轉變,多次要挾取消峰會,雖然韓國政府對外仍然宣稱對朝鮮有信心,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另有想法。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對於朝鮮態度突變感到驚訝和憤怒,擔心如果真的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可能會弄巧反拙變成政治災難,因此近日多番向幕僚詢問應否應約,甚至在韓國總統文在寅訪美前3日,急急地致電對方問意見。

多名白宮及外交官員稱,自朝鮮上周三發聲明表示對美朝峰會「三思」後,特朗普大為緊張,要求幕僚研究應否繼續籌備峰會,更於美國時間周六深夜致電文在寅傾談30分鐘,要求對方解讀平壤態度突變的原因。部分華府官員推測,特朗普對於「特金會」真的感到非常不安,因此即使文在寅還有幾日便抵達白宮與他會面,他仍然急不及待地致電對方。

邀功心切恐遭朝利用

雖然「特金會」很多詳情仍未敲定,但特朗普近期已經多番以此作為個人外交政績,向支持者邀功,反映他對峰會成功的渴求。不少幕僚擔心朝鮮或會利用特朗普的心理,作出一些根本不會遵守的承諾,換取特朗普在重大問題上讓步。

缺朝核認識不利談判

最令幕僚擔心的,是特朗普和金正恩兩人對朝鮮核問題熟悉程度的分別。據一些前幕僚表示,與前總統奧巴馬和布什不同,特朗普一直拒絕閱讀有關朝核問題的詳細報告,對朝鮮鈾濃縮能力、核武生產和導彈計劃等,都缺乏認識。此外,目前特朗普政府很多高官都沒有與朝談判經驗,包括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韓國官員更透露,博爾頓幾乎每日都會聯絡韓方官員,由對方幫手制訂談判策略。

與此相反,金正恩明顯對自家的核計劃了如指掌,文在寅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親自見過金正恩後,都得出同一結論。

華府官員至今仍然預期金正恩將在峰會上承諾無核化,並就未來半年內交出一定數量核武定下時間表。數月前退休的國務院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表示,要求朝鮮短時間內無償棄核非常不現實,估計特朗普最終還是會被迫接受「逐步棄核」模式,如同歷任美國總統一樣,「因為沒有其他可行方法」。

以為兩人博弈 「準備錯了遊戲」

喬治敦大學教授、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事務頂級專家格林在學術期刊《外交事務》撰文指,特朗普可能以為美朝峰會是他與金正恩之間的博弈,但金正恩則視為「多人的雙棋局」,第一盤棋是朝核計劃的未來,第二是北亞的地緣政治前景,而且金正恩已在考量特朗普時代過後的事情,形容特朗普是「準備錯了遊戲」。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