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攀峰人數20年增逾倍 缺嚮導增危險

2018-05-22
■珠穆朗瑪峰上再增添一名亡魂。 網上圖片■珠穆朗瑪峰上再增添一名亡魂。 網上圖片

攀登珠穆朗瑪峰的過程充滿危險,由具有豐富經驗的雪巴人擔任嚮導,對攀山者的安全非常重要。然而近20年來攀珠峰人數上升逾一倍,但雪巴人嚮導嚴重短缺,一些年輕及經驗不足的嚮導亦需帶領攀山者登頂,導致意外頻生。

曾有搬運嚮導登頂後暈倒

雪巴人長年在高海拔及空氣稀薄的環境生活,成為攀山者挑戰珠峰的重要後盾。然而在珠峰工作不需要任何資歷,提供攀珠峰活動的公司,往往只要求嚮導接受一至兩個由尼泊爾登山協會(NMA)舉辦的課程,便要他們帶客人登頂。

20歲嚮導桑蓋去年登頂後,下山時與客人一同不支暈倒,數小後才被其他嚮導發現及拯救。桑蓋原本只負責運送物資,但因嚮導不足而需帶領客人登山。

他所屬的Seven Summit Treks公司負責人表示,桑蓋已準備好擔任嚮導,更曾5次登頂,又指嚮導應在山上作實地訓練,NMA的訓練課程並沒作用。

很多有經驗的嚮導從1990年開始已帶領攀山者登山,他們現已步入退休期,不少老一輩的雪巴人亦不讓下一代入行,導致嚮導人數大幅下降。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