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反軍政府示威 促提前11月大選

2018-05-22

泰國軍方2014年發動政變上台後,總理巴育揚言推動改革,並承諾盡快向民選政府移交政權,但軍政府一再延遲大選,並加強打壓反對派,種種跡象顯示他們無意交出權力。反對派支持者趁今日軍政府上台4周年,計劃在首都曼谷發起遊行示威,要求軍政府11月舉行大選。

料千人參與 3000警戒備

示威者今日會由探馬沙德大學出發,遊行至政府大樓。警方已警告抗議人士切勿違反軍政府頒佈禁止公眾集會的禁令,但亦預計會有1,000人參與示威,事先在遊行路線附近部署約3,000名警員,並將政府大樓周邊50米範圍劃為管制區,禁止示威者進入。

軍政府上台時承諾推行改革,推動政治和解及杜絕貪腐,矢言要「將快樂帶回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家提蒂南直言,軍政府無論在各方面均未見成果,令所有國民失望。

巴育近期表示將於明年2月舉行大選,又稱自己無意在大選後繼續掌權。烏邦叻差他尼政治學院院長迪迪蓬批評,巴育雖然禁止政黨進行宣傳活動,但他卻多次到訪不同地區,向居民發表演說,明顯開始為明年大選鋪路。此外,軍政府通過的新憲法,亦削弱政治對手力量,同時包含多項條文,支持軍政府在大選後繼續掌權。■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