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促查奧巴馬政府「間諜計」

2018-05-22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發文,嚴厲指控前總統奧巴馬時代的司法部或聯邦調查局(FBI),可能出於政治目的,滲透或監控他的競選團隊,已正式要求司法部調查。民主黨籍加州聯邦眾議員劉雲平批評特朗普此舉形同干預司法。

《紐約時報》上周五引述知情人士稱,FBI前年7月曾派一名在英國教書的教授,分別與3名特朗普陣營顧問佩奇、克洛維斯和帕帕多普洛斯傾談,報道形容這名教授是「線人」而非間諜,還說FBI正調查3人與俄羅斯有可疑聯繫的證據。《華盛頓郵報》也稱此人是FBI和中央情報局(CIA)長期合作的「美國情報消息人士」。不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認為,此人很可能是奧巴馬政府派來探查其競選陣營的間諜,認為若然屬實,會比水門案更嚴重。

朱利亞尼:特檢官或9月前停查通俄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律師團成員、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前日表示,特別檢察官米勒有關俄羅斯涉嫌干預前年美國大選,以及可能勾結特朗普競選團隊的調查,或於9月1日前結束。米勒發言人拒絕置評。

朱利亞尼表示,米勒辦公室約一個月前向他提供時間表,米勒團隊指出,關鍵是特朗普會否接受問話,若特朗普同意於7月接受問話,則針對特朗普的調查,包括他有否妨礙司法公正或勾結俄國干預2016年大選的調查,可望於9月1日前結束。

朱利亞尼稱,他正試圖說服特朗普同意接受米勒約談,特朗普或同意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前後與米勒見面。朱利亞尼同時警告,漫長的調查可能會影響11月中期選舉。 ■美聯社/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