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寡頭倫敦洗錢 削英抗俄力量

2018-05-22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昨日警告,在英國對俄羅斯「侵略性外交政策」採取強硬立場之際,俄羅斯人將大量資金隱藏在英國資產,並通過倫敦金融城的金融機構洗錢,將削弱英國對抗俄羅斯的力量。

自1991年前蘇聯解體以來,俄國大量現金外流,英國金融中心是主要受惠者,許多俄國寡頭與官員均將財富轉移至倫敦。然而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在英國中毒後,英國認為俄羅斯是幕後黑手,兩國關係跌至冰點,英政府更驅逐俄外交官及制裁多間與克里姆林宮有聯繫的俄企。

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文件指出,俄羅斯正利用在倫敦的資金,削弱英國強硬對抗俄羅斯的力度,以及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顛覆國際規則」的行動。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表示,這些「骯髒錢」對英國外交政策利益的損害,遠大於倫敦金融城在處理俄金融交易所得的利益。委員會建議,英國應與國際盟友合作,阻撓俄羅斯透過受制裁的銀行發行主權債券。

俄批英引火自焚

英國國會近期同意加強行動,打擊貪污得來的資產,包括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案》,容許政府對侵犯人權的人士實施制裁,政府亦承諾會要求持英國資產的外國企業負責人須向當局註冊。

克里姆林宮昨日回應英國國會的報告,批評英國出現前所未見的恐俄情緒,警告這種態度將引火自焚,嚇走所有外國投資者。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