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京劇《帝女花》簡潔唯美

2018-06-02
■中國國家京劇院《帝女花》   LCSD提供■中國國家京劇院《帝女花》 LCSD提供

唐滌生名劇,任白戲寶《帝女花》不僅是粵劇迷所喜愛,相信連非戲迷也懂哼幾句:「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其曲其詞被唱到街知巷聞,但更加深入民心的是劇中一雙主角駙馬周世顯及長平公主可歌可泣的故事。早前香港藝術節邀來中國國家京劇院首度把《帝女花》創作成京劇,並由于魁智、李勝素分飾劇中一雙主角。

儘管編排由〈樹盟〉、〈香劫〉、〈計定〉(即假死)、〈庵遇〉、〈寫表〉、〈上表〉、〈香夭〉組成,保留了原著的脈絡,中國國家京劇院的《帝女花》絕非純把粵劇轉化為京劇版,而是重新創作一個合乎京劇特色和演出的框架。如周鍾周寶倫兩角在粵劇中由丑、小生演,京劇版則都由架子花臉演。另長度亦按一般新編京劇標準剪裁為約長2個半小時。在整個創作中見到其保留舊場口,但都不是照粵劇原有的設計來做。京劇《帝女花》主篇幅雖集中在一雙主角上,但極為簡潔,不少場口大幅刪去很多細節。在京劇而言,尤其新劇,有其一套特色。不過有些細節影響了戲中情節的合理性就需留意。在〈上表〉中,新朝一半官員仍穿明服出現,看慣粵劇的觀眾不會奇怪,因在〈寫表〉後粵劇版的駙馬要周鍾答應公主上朝遺臣皆要穿明服,新劇沒帶出這點,便不夠清晰。

礙於長度,要刪去大量情節,戲雖變得略簡單,主題仍見突出。于魁智、李勝素的駙馬與公主有其吸引一面。二人的造型、也參照了粵劇的一些特色,讓人看起來又多一分認同感。另外佈景服裝極為漂亮精工,京劇《帝女花》像要打造出一齣唯美新劇,就連長平公主那套道姑袍都靚得好交關。京劇《帝女花》有其自創一格的手法,其中音樂運用得很好,除一般的京腔,在重要場口如〈香夭〉都有新曲設計,另外在適當時也加入粵劇版主題音樂的片段,都能喚起人對《帝女花》這套經典的感情,處理恰當。

撇開詞曲之美,粵劇版有一處非常成功的是其充滿衝突和功架十足的場口。可在京劇看不到。如〈香劫〉、〈上表〉、〈香夭〉每場戲都好有魄力,任姐的文戲武做看得人好緊張,這裡則全以唯美文戲處理。刪去枝葉,固然少了情節,不過發覺演員本身也不像其平時演出般「多變化」,相信這跟導演制有關。新劇有導演雖減輕演員的壓力,但同時亦局限了其發揮,演員每步都要依導演所示演出,難免少了自己的創造力,如〈上表〉一場,駙馬呈表予清帝後,才說要在朝堂上唸出來,看起來很怪,沒有表章在手的于魁智也只能較靜態上演此場戲。另外如〈香夭〉粵劇有很強的做手,在京劇中都變得較靜態。于魁智、李勝素有出色的唱腔與情感表達,惟二人的身段動作在導演編排下不曾發揮得很好。 文:鄧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