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周末好去處:法國五月x城市大學「藏珍閣」

2018-06-02

--由自然科學到大自然藝術

法國五月藝術節的《「藏珍閣」- 由自然科學到大自然藝術》展覽,獲得香港城市大學、Maecenae Association、Nicolas Patrzynski、Maison Deyrolle、巴黎高科農業學院(Agro ParisTech)、生命博物館(Musme du Vivant)、克雷默古董行(Kraemer Gallery)及Pierre-Alain Challier Gallery的鼎力支持,為觀眾呈現歐洲收藏家數個世紀所搜羅的各地奇珍,包括世間罕見的動物和植物、奇異瑰麗的礦物,以及精巧玲瓏的藝術品。

由十六世紀開始,歐洲探險者開始踏足亞洲、美洲、非洲等,並將當地珍品(包括天然及人造製品)帶回歐洲。歐洲收藏家們對這些奇珍趨之若鶩,而且為突顯其社會地位,他們將珍品安置在通稱「珍奇櫃」的櫥櫃或小房間內以供他們的訪客欣賞。「珍奇櫃」啟發了當時的學者開始建立自然科學的分類體系,並為18世紀及19世紀的科學研究奠下基礎。

是次展覽將展出約250件珍品,包括珍奇店Maison Deyrolle的動物標本、由生命博物館收藏19世紀Boisgontier的版畫、克雷默古董行借出18世紀的傢具及藝術品,以及Pierre-Alain Challier Gallery中著名當代藝術家奧托尼埃爾 (Othoniel) 的作品。經精心挑選由18世紀至今的珍奇古玩及標本,強調自然界的多樣性,希望觀眾欣賞之餘亦意識到保育的困難。

日期:即日起至8月19日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逢星期一休館)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免費入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