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區區有遊情】小村成鬧市 菜田變旺角

2018-06-06

旺角,是香港民間的時代脈搏,漫步其中,可體會到香港的變遷。

旺角村,根據1819年《新安縣志》所記,原名芒角村,位置在現今弼街、花園街、通菜街一帶,周遭長滿了芒草,背靠小山(加多利山),居民以務農為生。芒角的「芒」不唸「亡」,亡國村、亡角村,多不好聽!而唸芒果的「芒」、陰平聲,那就悅耳了。況且,芒草有用,可作綠籬佈置庭園,又可造紙、做草鞋,那象徵茪什磥H務實的性格。

正名旺角 興旺之意

惟水上人的口音與陸上的不同,他們把「芒角」唸成「望角」,而英人因與水上人接觸較多,也早把「芒角」譯為Mong Kok,至今仍沒改變。1930年,政府見「芒角」發展迅速,遂正名為旺角,取其興旺之意。現今,香港人有「旺過旺角」口頭禪,以譽某區之繁榮,那是百年前始料不及的。

百多年前,芒角村只是一條客家小村,種的是西洋菜和通菜,所謂西洋菜,其實是由萄萄牙轉到澳門、再由澳門轉來香港的菜品,對肺病有治療之用;而通菜則是耐澇耐熱、能在炎夏生長的菜品。這兩種菜,一能吸納外來文化,另一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現今,芒角村雖然填平了,但西洋菜街、通菜街仍在,仍展現茬o兩種精神。

洗衣小溪 婦女生計

1920年代,英政府要開發芒角,把村的水田填平了,建民房、引入新人口、發展新工業,此地又起了變化。現今伊利沙伯中學山下,本有一道小溪,附近婦女為求生計,她們就上門到民居接洗衣服,洗衣的地點就在那溪流,這是洗衣街的由來。

上世紀30年代,政府把溪水的源頭由界限街截斷了,將之導入地底下水道,溪水方才表面停歇;但現今大坑東地下仍有全港最大的水庫,用以雨季排洪,而內裡竟仍有「河中景物」,如龜、魚、蛇、塘虱及青蛙等,似乎溪水仍在湧流,只是孕育茈t些生命。

除了洗衣服務行業外,旺角還發展了其他工業,如漂染業,至今仍有染布房街、黑布街、白布街等街名留存。又如煙草業、醬油業,至今仍有煙廠街、豉油街等地名。

書店林立 文化極盛

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旺角曾經文化盛極一時,書店林立。買簇新教科書的,可到齡記、天利刊、漢文書局;買不起新書的,可拿荇捖璅鴠元籉痤韝@帶流連格價,看清版本和「內籠」的清潔程度後,方才進行交易,清貧子弟更可先賣後買,討價還價,這是當時莘莘學子開學的寫照,現今學子哪有無錢開學之苦?

除了售賣教科書的書店外,旺角還有許多二樓文史哲書店,像學津、田園、南山、寰球、青年、樂文、新亞等等,多不勝數。其中,叫人最難忘、最驚險的是寰球書店,書店老闆是個70多歲的倔強老人,店內滿佈茪ㄙ冀O新的舊書,還是舊的新書,總之密密麻麻,均沾有點點塵灰,有的插在架上、有的疊在椅上、在地上;有的用膠套套荂B有的沒有膠套。

由於書城危危,書客要互相禮讓、小心別碰跌書疊,否則書泥傾瀉,定遭老伯責罵。又如你初來甫到,不知好歹,流露出對這裡有半點不滿,如「灡悁n多塵!」老伯就會揚聲罵你:「那就唔好買啦,不買就不要碰!」很有「吉士」。

但老伯伯也有仁慈的一面,倘見你對書臉露悅色,他會慈顏相對。況且,那裡的書特別便宜,筆者就曾在那裡用八毫子買了一本史記選讀,第一次讀原文《淮陰侯列傳》,第一次自學到:「漢王解衣衣我」的兩個衣字有不同解釋、讀音,其樂無窮。

前幾天,舊地重遊,旺角的書店多不見了,不但寰球沒了,南山、新亞......都結業了,只得上田園書屋,買了余光中先生的《藉神》、《太陽點名》兩本遺作,似在悼念書城之沒落,也悼念這一位劃時代大詩人的離世。

以前,買平書可到寰球、買古書可到南山、買橋牌書可到馬健記,現今社會變了,學生要的是名師補習,以為學業成績可即叮即熟;但旺角告訴我們,世上哪有不勞而獲的東西?生命須奮進,無論處於什洫犮N、什珊藿牷C

但願將來,旺角除了有珠寶店、波鞋街、步行街、女人街之外,也有書店街,使書城重現。■松睿 退休教師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