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論知言養氣》

2018-05-16

(續4月25日期)曰:「詖辭知其所蔽ヾ,淫辭知其所陷ゝ,邪辭知其所離ゞ,遁辭知其所窮々。生於其心,害於其政ぁ;發あ於其政,害於其事ぃ。聖人復起い,必從ぅ吾言矣。」

ヾ 詖辭知其所蔽:詖辭,偏頗的言論。所蔽,受遮蔽的地方。詖音庇或悲。

ゝ 淫辭知其所陷:淫辭,過分的言論。所陷,失誤之處。

ゞ 邪辭知其所離:邪辭,偏離正道的言論。所離,在哪兒背離了正道。

々 遁辭知其所窮:遁辭,遮遮掩掩的言論。所窮,理屈之所在。遁音頓。

ぁ 生於其心,害於其政:這些言辭如果是從心底產生出來,就會危害政治。

あ 發:指言論得以實施。

ぃ 事:指國家大事。

い 復起:再度出現。

ぅ 從:贊同。

題 解

本課分別選自《孟子.公孫丑上》第六章和第二章(節錄),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現題為編者所加。

《論知言養氣》先寫「動心與否」的問題。孟子表示自己40歲後便能做到不動心,雖然孔子已有「四十而不惑」的講法,但並沒有具體說明不惑的理據,而孟子則能詳述其要點。他先把勇者不動心的表現作為事例,分析他們不動心的程度和優劣,再談到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其後便把話題轉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上,並詳細解釋二者的涵義。

書籍簡介︰本書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