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精讀:貪小利 惹大禍

2018-05-30

人生在世,難免會追求一些利益。如果取之有道,自然是求仁得仁。然而,若取之無道,損人以利己,除敗了名聲,更會自招惡果。利益有大小之分,貪念亦然。世上最不智之事,莫過於因慾變盲,為貪吝眼前的蠅頭小利而損失慘重,甚或賠上性命。有關道理,見於劉晝《劉子新論.貪愛》:

昔蜀侯性貪,秦惠王聞而欲伐之。山澗峻險,兵路不通,乃琢石為牛,多與金,日置牛後,號牛糞金,言以遺蜀侯。蜀侯貪之,乃斬山填谷,使五丁力士以迎石牛,秦人帥師隨後而至,滅國亡身,為天下所笑,以貪小利失其大利也。

楚白公勝,其性貪??,既殺子西,據有荊國,積斂財寶,填之府庫,不以分眾。石乞諫曰:「今患至,國將危,不顧,勝敗存亡之機,固已形於胸中矣,不能散財以求人心,則不如焚之,無令彼眾還以害我。」又不能從。及葉公入,乃發大府之貨以與眾,出高庫之兵以賦民,因而攻之,十有九日,白公身滅。財非己有而欲有之,以此小??而大禍生焉。

文中蜀侯因貪區區眼前的「牛糞金」而開山劈石,殊不知這正是為秦軍開路,等於撤去防衛,這正中秦惠王的下懷。其後蜀侯國破亡身,當屬必然之事。

此外,楚白公勝只為一己私欲而變成守財奴,殊不知民心向背才是成大業者最珍貴的財富。最後遭人民群起而攻之,財命皆失,什麼也沒得到。

上述因小失大的遭遇,皆屬自招之惡果。

譯文

昔日蜀侯生性貪婪,秦惠王聽說他有此缺點便想攻打他。然而蜀地的山谷溪澗險峻非常,使兵馬難以通過。秦惠王於是把石頭雕成石牛,將很多黃金放在石牛後方,稱為「牛糞金」,說要贈送給蜀侯。蜀侯貪圖黃金,便派人挖鑿山路,填平山谷,命令像五丁的力士將石牛搬回蜀國。秦國便趁機攻伐蜀國。最後蜀國被滅,蜀侯被殺掉,也被天下人恥笑,這是貪圖小利而失去大利。

楚國白公勝生性貪婪吝嗇,既叛變殺死楚國子西,佔領楚國。他積聚搜刮財寶,填滿國庫,拒絕分給大眾。石乞勸諫說︰「現在禍患已到,國家將有危險,不理會的話,勝敗存亡的關鍵就已經了然於心了。不散盡財寶以爭取人心,倒不如把它焚毀,以免他人利用財寶加害我們。」白公沒聽從勸諫。後來葉公子高入城,將府庫的錢財分給大眾,又把高庫兵器分給人民,用以攻擊白公。19日後,白公戰死。把不屬於自己的錢財據為己有,是因貪吝小利而招致大禍降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