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流感專蝦細路 校園停課避險

2018-06-07
■為遏止流感在校園持續爆發,政府宣佈幼稚園及小學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 資料圖片■為遏止流感在校園持續爆發,政府宣佈幼稚園及小學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 資料圖片

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香港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不少學校均爆發流感,其中以幼稚園和小學較為嚴重,多個學童患病,甚至死亡。為了遏止流感在校園持續爆發,政府宣佈幼稚園和小學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變相停課。由於停課對各持份者造成影響,政府、醫護人員,學校和家長,各有意見立場,下文將詳盡分析。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副主席林伯強

【新聞背景】停課避接觸 倉卒惹爭議

因應冬季流感肆虐,對幼童威脅尤其明顯。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由今年1月起至2月6日,學校及院舍的流感個案大幅上升,在近400宗爆發個案中,超過八成在小學(42.5%)及幼稚園/幼兒中心(41.7%)發生。

教育局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宣佈全港幼稚園和小學2月8日起停課,讓50多萬名學生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至學校原定假期為止,其間學校將繼續開放,照顧有需要家庭。

社會各界普遍認同決定有助減低流感風險,但對其處理安排則褒貶不一。

有校長指得悉安排後,急忙處理各類行政工作,過程疲於奔命,認為局方宣佈倉卒,但相信教界有足夠經驗與能力處理。

有老師則指決定打亂學校原有安排,建議局方未來應預早通知。

有家長代表則認為,目前情況對在職家長影響不大,因局方已表示學校期間照常開放,但認為有需要更清楚向大眾解釋,以免家長無所適從。

【多角度觀點】急急放假 褒貶不一

特首林鄭月娥:「停課是為了切斷感染鏈,特區政府將研究更好的計劃應付未來流感季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提早放新年假安排明智,因幼稚園流感爆發情況嚴重,在課室或遊戲空間有互相感染可能性,提早放假對整個社會有好處。」

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以往豬流感和沙士停課時,政府都有預先與校方商討,但今次政府突然宣佈,並無事先通知校方停課安排。有關安排較為倉卒,需預早安排功課及通知家長,情況十分混亂。」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政府要尊重專業判斷,不少小學原定下星期仍需上學,學校籌備停課時間短,十分倉卒,整體安排可做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