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虛擬貨幣無王管易生弊端

2018-06-09

警方昨日破獲的大型投資騙案,騙徒以不同高回報的投資項目作藉口,哄騙事主付款投資,其中包括近年全球新興的「虛擬貨幣」,令事主深信可以短期內賺取暴利,最終得不償失。

根據資料,虛擬貨幣是在虛擬空間中,特定社群內可以購買商品和服務的貨幣。2012年歐洲央行定義虛擬貨幣為一種無法律約束,由開發者發行與管控,在特定虛擬社群成員中接受和使用的數位貨幣。

現時全球虛擬貨幣種類繁多,大致分為三種:一種為只能在虛擬網路遊戲環境中使用,與實體貨幣無關;另一種則可以實體貨幣購買,但不能逆向兌換。

種類多 價格波幅大

第三種則可雙向兌換,於互聯網買入賣出,用於互聯網上的交易及投資,例如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有買入價和賣出價,但價格波幅非常大。目前市面上有800種以上的加密貨幣與代幣在流通,當中以比特幣最廣為人知。2008年比特幣推出時,價格低於1美仙,但近年價格迅速增升,一度由2017年初1,000美元急升至同年底最高近2萬美元,部分人一夜致富。

比特幣數量的上限為2,100萬個,目的避免大量發行引致通貨膨脹問題。比特幣是透過加密私鑰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只需要用密碼就允許個人直接把貨幣支付給他人,不需要經過如銀行、清算中心、證券商等第三方機構,從而避免了高手續費、繁瑣流程以及受監管等問題,任何用戶只要擁有可連線網際網路的裝置就可使用,雖然交易過程方便,但同時亦引起了交易詐騙,勒索及集資騙局等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