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會促嚴肅徹查 增監督取信於民

2018-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近日港鐵被傳媒揭露沙中線紅磡站的鋼筋工程懷疑造假以及高鐵站漏水事件,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不可接受,他們要求港鐵嚴肅徹查事件,並切實加強監督管理工作,保障工程質量,還公眾信心。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在聲明中表示,該會一貫要求港鐵必須嚴格監管外判工程,並曾多次向港鐵提出外判工程存在的問題,要求港鐵重視監督管理,包括承辦商工作人員的職業安全,工作環境、技能培訓提升等方面,該會也就曾經發生的一些問題與外判商及港鐵工程監督部門開會反映意見。

該會強調,工程安全牽涉到千萬大眾,決不可掉以輕心。為此,該會支持政府的決定,要求港鐵嚴肅徹查事件,並切實加強監督管理工作,保障工程質量,還公眾信心。

倡優先聘熟練工紓人手荒

該會並提到,港鐵作為本港最大的集體交通運輸企業,安全程度及服務質素必然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一直以來,港鐵員工堅持以精益求精的態度為市民服務,為港鐵作出卓越的貢獻,惟工會同時關注長期存在的人手不足問題。

他們指出,多年來多次向運房局局長及港鐵管方提出增加人手的要求,希望港鐵提高薪酬待遇,大力招聘新人,優先聘請熟練的承建商員工,減輕人手壓力,保障員工合理權益,保證安全優質運營。

就有報道指懷疑有人在工程安全監督主管考試中大規模作弊,該會認為,雖然事情真確性尚在調查,但該會認為安全至上,不能接受考試作弊行為。

冀管方速查明疑專業試作弊

該會指出,在港鐵工作的員工都知道,所有職位必須得到專業的訓練及考核才能上崗工作,且都要因應其工種定期進行重溫及覆核,過程規範嚴謹,為此員工的專業資格是毋庸置疑的。「本會高度關注事件,將在隨後與港鐵管方的會議上提出要求,請管方盡快查清事實真相,還同事清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