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當黑工 英前桌球手獲撤控

2018-06-09
■涉事的前桌球手史提芬•李爾。  資料圖片■涉事的前桌球手史提芬•李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曾排名世界第五的知名英格蘭前桌球選手Stephen Lee(李爾),今年4月訪港期間涉在佐敦一間桌球室收款教授桌球,被控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罪,案件原定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開審。李爾否認控罪但同意案情,獲律政司撤控,准以1,000元簽保守行為12個月。李爾在離開法庭時感謝律師團隊協助及支持他的親友,對案件完結感到放鬆,稍後會返回英國。

被告同意案情 自簽守行為

控罪指,李爾在今年4月9日以訪客身份來港,其間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在佐敦一間桌球室收款參與教授桌球,該桌球室在facebook專頁亦宣傳李爾將會教授桌球。入境處接報後開展調查,於4月11日派員按專頁列出電話致電查詢,獲告知李爾單獨指導1小時的學費1,000元。

翌日,入境處派員放蛇。桌球室董事兼股東之一的區志偉接待兩名放蛇人員,並指授課期間會被錄影。放蛇人員其後將有記認的兩張500元鈔票付給收銀後,開始上堂。

在課堂還有約10分鐘時,入境處採取行動,李爾在警誡下稱協助朋友的桌球會教授桌球。桌球室董事及股東之一的區志偉亦當場被捕,人員還在另一名董事兼股東搜出有記認的兩張500元。

李爾否認控罪但同意案情,獲控方同意辯方建議讓李爾簽保守行為,控方不提證供起訴,李爾准以1,000元簽保守行為12個月。

裁判官庭上批評控方不在案件開審前通知,浪費法庭寶貴時間。控方表示,本周三才收到辯方申請的信函及律政司建議,決定對李爾撤控,故未及在開審前提出申請,辯方向法庭致歉。

桌球室兩股東或被控

據悉,桌球室的兩名股東仍被調查中,律政司不排除稍後檢控兩人協助或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罪。

資料顯示,現年43歲的英格蘭前桌球選手李爾,已婚及有4子女。他於1992年出道,並在1998年格蘭披治決賽打敗香港傅家俊奪冠,其後世界排名一度升至第五名,但2012年被揭發涉嫌在多場賽事中收款打假波,2013年被世界職業桌球聯會罰停賽12年至2024年及罰堂費。

李爾在被罰停賽期間生活潦倒,需要領取救濟金、出售桌球名家的簽名照過活,曾在網上向一名香港球迷出售舊球桿涉騙款1,600英鎊,3年前曾在深圳一間桌球學校教授桌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