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去信特首促速查「剪筋」

2018-06-09
■港鐵早前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但被批評「倒瀉籮蟹」,難以釋除市民疑慮。 資料圖片■港鐵早前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但被批評「倒瀉籮蟹」,難以釋除市民疑慮。 資料圖片

批港鐵「倒瀉籮蟹」難釋疑 冀委法官主持委員會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疑造假事件持續發酵,民建聯等建制派政黨昨日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特區政府成立由法官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真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密切關注事件,不排除有需要時啟動獨立調查。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在下周一討論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民建聯昨日舉行立法會黨團會議討論沙中線事件。他們認為港鐵的交代欠清晰,遂決定去信特首,促請特區政府成立由法官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陳絔g:鉛水先例證有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過去港鐵即使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卻猶如「倒瀉籮蟹」,未能清楚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因此,民建聯相信港鐵下周提交的報告亦難以釋除市民的疑慮。

他續說,根據過去經驗,獨立調查委員會非常有效,例如就鉛水事件所成立的調查委員會,都能有效找出問題和解決辦法,期望林鄭月娥考慮他們的建議。

葛珮帆:事關重大須徹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也指,是次事件十分嚴重,必須徹查清楚,惟根據過往經驗,若在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需要運用立法會很多資源及時間。

她認為,由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最有效的方法,找出問題的成因、未來監管方法等,希望林鄭月娥盡快接納建議,並期望委員會日後提交一個詳盡的報告。

蔣麗芸:倘否決或引特權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則強調,涉及社會關注的重大事情,不能「不清不楚」,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若特區政府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會考慮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真相。

梁美芬盼邀專家調查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亦於昨日去信行政長官,要求特區政府就事件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她在信中指出,即使港鐵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但仍有不少疑團尚未解決,難以服眾,而沙中線工程複雜,當中涉及港鐵及多層承判商,鋼筋多次被發現有問題均沒有向港鐵董事及政府匯報,反映工程項目管理出現溝通及風險問題,欠缺有效監管,由於事件涉及公共安全,屬重大公眾利益。

西九新動力盼特區政府邀請有公信力專家參與調查,找出事件的來龍去脈和責任誰屬,向社會開誠布公,並提出具體改善建議,以釋公眾疑慮。

陳帆昨日回應說,特區政府非常密切注視事件,並會在適當時候作出決定,不排除有需要時啟動獨立調查。

傳政府後日開會商討

路政署早前要求港鐵在一星期內提交報告,惟港鐵回覆指未能於限期提交報告,延至本月14日提交。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由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港鐵提交報告時已開展歐洲國家外訪行程,政府可能不會待報告提交後才做決定。據指,特區政府將在下周一(11日)開會討論事件。

特區政府過去不時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委任法官主持,調查備受社會關注的重大事件,包括2012年南丫海難慘劇、2015年食水含鉛事件等,今年初大埔公路發生涉及專營巴士的嚴重車禍,林鄭月娥亦隨即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營運和監管事宜,確保本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