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跨境白牌車斷正 警續查車隊規模

2018-06-09
■林默涵在記者會上講述首次破獲跨境白牌車案情,並展示被扣查的3輛涉案七人房車。■林默涵在記者會上講述首次破獲跨境白牌車案情,並展示被扣查的3輛涉案七人房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警方昨日派員「放蛇」首次破獲跨境白牌車案,揭發有汽車公司在網上提供跨境白牌車服務,範圍由香港遠至廣州;行動中,警方共拘捕3名司機及扣留3輛七人房車,正追查涉案汽車公司的車隊規模及招攬司機方法,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被捕3名男司機,分別34歲姓吳、36歲姓鍾及35歲姓陳,為汽車公司員工,涉嫌「非法使用汽車載客取酬」及「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罪名。涉案3輛七人房車,為豐田Alphard,全部掛上中港牌,因有不適合在道路行駛的裝備,包括指揮燈損壞、挼L過鬆、茶色玻璃及司機位置裝有DVD機等,被拖往o魚涌汽車扣留中心等候進一步檢驗。

包車最遠赴穗 不收現金

消息稱,涉案汽車公司為「789汽車服務公司」。根據其網頁資料,公司聲稱服務範圍包括機場接送,往來廣東省之包車服務、商務接送及旅遊公幹座駕安排,並可作時租或日租汽車服務,服務範圍最遠至廣州,收費2,500元。

客人只需登記資料後,便可以叫車,上車後會發出一張發票(INVOICE)給客人;當抵達目的地後,客人不用即時付款,可以稍後用銀行過數,全程沒有現金交收。

港島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督察林默涵表示,警方早前根據線報經調查,鎖定一間懷疑提供跨境白牌車服務的汽車公司。

昨晨,警方派出人員喬裝乘客進行「放蛇」使用目標汽車公司的服務,分別由銅鑼灣前往深圳保安機場、銅鑼灣至深圳世貿中心、及由跑馬地前往深圳保安機場,收費由1,000元至1,200港元不等。警員在上車後不久即表露身份,拘捕涉案司機及拖走七人房車扣查。

林默涵指出,警方過往破獲的白牌車案件,為提供本地接載服務,這次是警方首次破獲由香港到內地的白牌車案。

初步調查,涉案汽車公司主要透過互聯網招攬生意,但其車隊規模及招攬司機方法,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警方重申,十分重視涉及非法使用汽車作出租用途的案件,會繼續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

由於非法出租載客取酬的車輛沒有第三者保險,乘客及其他車輛或道路使用者都可能失去應有的保障,警方呼籲市民切勿租用有關車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