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長江行動5周年:改革開放40年 港生六路「取經」

2018-06-09
■學生主禮嘉賓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學生主禮嘉賓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范長江行動」啟動 120學子赴內地俄印泰邊學邊寫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支持的2018「范長江行動」昨日舉行啟動禮,活動今年恰逢5周年,參與人數、活動路線數都創歷史新高。大會將於6月至8月期間,帶領逾120名來自香港高校熱心傳媒事業的學子於6條路線邊走邊寫,除了經典的「甘肅行」、「內蒙古行」、「中原行」外,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更新增「改革開放成果行」、「黑龍江-俄羅斯行」和赴泰國印尼的「一帶一路行」,在國家和香港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下,為學生開拓更多途徑尋找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民政事務局局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榮譽顧問劉江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兼理事長姜在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聯泰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陳亨利以及各界相關企業和機構代表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昨日的啟動禮。

各主禮嘉賓分別將「甘肅行」、「內蒙古行」、「中原行」、「改革開放成果行」、「黑龍江-俄羅斯行」和「一帶一路行」6條線路的旗幟,授予參與活動的學生代表,象徵本屆「范長江行動」正式啟動。

劉江華:「范長江」已成港品牌

劉江華在致辭中讚賞,「范長江行動」「獨一無二」、已經成為香港的一個品牌活動,今年恰逢5周年,規模更大更創新,全面豐富了內容,為培育青年發展出力。

他希望同學在路上以實習記者的身份,了解祖國和其他國家的歷史發展、文化生活,與讀者分享廣泛流傳,同時,也當上香港的大使,讓內地和其他國家的人民對香港留下良好的印象。

姜在忠在致辭時表示,范長江是大公報著名記者,83年前,年僅26歲的他,歷時10個月,輾轉6,000餘里,深入大西北發出系列報道,產生了很大影響,奠定了他在中國新聞史上的崇高地位,為紀念及學習他,2014年發起「范長江行動」,過去4年已組織近300名香港傳媒大學生到祖國各地採訪,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訪,為同學們未來職業生涯打下堅實基礎。

他續指,今年正值「范長江行動」5周年,以及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祖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再不是范長江筆下那片貧瘠的土地,創新、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已深植中國。

姜在忠寄語青年人想要成就個人事業,應當融入到自身所處的歷史大勢、國家發展大勢中去,當下「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都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今年的「范長江行動」便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展開,6條線路全面豐富提升了活動的內涵。

姜在忠勉港生「勤採多寫」

姜在忠敦促各參與同學,在活動中一定要牢記自己記者的身份和任務,「勤採訪,多寫作」,希望同學們在實習交流活動中開拓視野,收穫真知,學習和培養傳媒人的素養和情操,傳承新聞前輩范長江的精神,繼承在改革開放中不懈奮鬥的港人精神,用筆觸帶給讀者們新鮮的感受。

參與活動同學在各地採集的文字和圖片報道,會在大公報、大公網、文匯報、文匯網及大公文匯全媒體平台發表,並集結成書付梓出版。活動結束後,亦將舉辦「范長江行動」5周年慶典暨「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就職典禮等系列活動,包括5周年圖片展、總結分享座談會、頒獎禮,發佈5周年紀錄片、學生作品叢書、紀念畫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