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獨角獸基金首售 現頂額認購

2018-06-12
■市場擔憂獨角獸抽血效應情緒加深,滬深股市雙雙低走,滬綜指曾創逾一年新低。圖為成都某證券營業部內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 中新社■市場擔憂獨角獸抽血效應情緒加深,滬深股市雙雙低走,滬綜指曾創逾一年新低。圖為成都某證券營業部內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A股市場獨角獸熱爆。除小米正式啟動CDR外,有消息指百度也在準備中,有望成為首家境外上市回歸內地發行CDR的企業;6隻備受關注的戰略配售基金(獨角獸基金)昨天正式對外開售,其中一隻上午已售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另一方面,加深市場擔憂獨角獸抽血效應情緒,滬深股市雙雙低走,滬綜指曾創逾一年新低,惟昨天掛牌的獨角獸寧德時代無懸念地封漲停。

內地媒體報道指,百度在今年3月份就已經開始招聘IPO方面的人才,為回歸A股作各種準備。百度目前已選定華泰證券、中信証券作為發行CDR的保薦機構,兩家券商正在全力備戰。

騰訊網引述知情人士稱,股票定價會參考百度在納斯達克的股價,CDR與基礎股票先確定一個初始比例進而得出一個CDR的基礎價格,然後在這個基礎價格基礎上再進行市場化詢價。

由於百度主要的上市地還是納斯達克,股權結構是VIE結構,因此預計發行CDR 的規模不會太大,以對避免對市場產生衝擊及稀釋百度股權。百度今年一季度總營收為209億元,同比增長31%;淨利潤67億元,同比增長277%。

傳招行基金半天售出百億

另外,華夏、嘉實、易方達、南方、招商、匯添富6隻戰略配售基金(獨角獸基金)昨日首發,最高籌資規模可達3,000億元,主要以戰略配售方式投資優質創新企業的股票或以CDR形式回歸A股市場的「獨角獸」企業。6隻基金的發行上限各為500億元。首發日鋒芒已經蓋過A股,6隻基金各頂額申請50萬元的投資者大有人在。有指招行基金上午已售出近百億元。

憂市場抽血 滬深股齊跌

不過,獨角獸熱爆的同時引發市場擔憂情緒,滬深股指低開低走,滬指盤中創一年新低紀錄,創業板指跌破1,700點整數關口。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0.47%,報3,052點;深證成指跌0.30%,報10,175點;創業板指失守1,700點,報1,688點,跌1.34%。兩市成交3,208億元,創今年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2月14日以來新低。

華訊投資指,獨角獸基金對市場形成的抽血效應較明顯,大部分投資者看空一片,導致昨日A股低開殺跌。渤海證券同樣認為,獨角獸公司續登陸對A股形成一定壓力。

在多個板塊走弱的情況下,獨角獸概念股最為突出,亞夏汽車三連板,森霸傳感一字板,可立克、同益股份隨後漲停。同時,回歸A股有望的百度概念股、阿里概念股亦有不俗表現,路暢科技、創維數字等漲停,絲路視覺盤中漲停,截至收盤漲逾7%。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首日掛牌,股價漲44%後停板,報36.20元。另外,本周俄羅斯世界盃即將開賽引爆足球概念股,科創信息、雷曼股份、萊茵體育等漲停。

昨日跌幅居前的是以中醫藥和食品為代表的大消費板塊,其中啤酒板塊跌2.19%,生物製品跌2.13%,食品加工製造跌2.0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