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三九天最冷 朔方來寒風

2018-06-14
■冰天雪地、雪窖冰天都指嚴寒的地方。 資料圖片■冰天雪地、雪窖冰天都指嚴寒的地方。 資料圖片

每年冬至過後,天氣日漸寒冷。中國民間習慣,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個九;從第一個九數起,一直數到第九個九,共計81天,稱為數九寒天。其中第三個九,也就是冬至後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即公曆一月九十日至十七八日,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稱為三九天。

嚴寒、隆寒、酷寒是說天氣很冷。嚴冬、隆冬是說很冷的冬天。

冬季多吹西北風或偏北風,風從西北內陸吹來,寒冷而乾燥,古代把北方叫做朔方,因而把北邊吹來的寒風叫做朔風。

雪虐風饕形容極冷

冬季又多冰雪,冰天雪地、雪窖冰天都指嚴寒的地方,而雪虐風饕則用以形容極冷,這裡的虐和饕都作殘害解。

《詩經.豳風.七月》說:「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慄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觱發、慄烈都是形容寒風刺骨或者寒氣逼人的。還有凜冽,也表明同樣的意思。

料峭瑟縮形容顫抖

在嚴寒的冬天,人體有時會因禁受不住風寒的侵襲而顫動發抖,瑟縮一詞就是形容這種情況的。料峭也形容顫抖,但一般用於春寒或微寒,春寒料峭之類的話在詩文中多見。

嚴寒季節,人的皮膚特別是手腳會因寒冷乾燥而裂開,情況輕的叫皴,重的叫皸,生凍瘡叫瘃或凍瘃。

冬天曬太陽取暖,稱為負暄或負日,也叫曝日。

冬季遇到手指僵凍的情況,人們常會用口吹氣使之溫暖,稱為呵凍;如果毛筆凍結不能寫字,則呵筆使之融解。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