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珠落玉盤】無題勝有題 意境更寬廣

2018-06-14

筆者在中學教書,學生平日作文,多屬「命題作文」,即學生按題意構思文章,而無須創作文題。然而,偶爾學生參加徵文比賽,或投稿,便須連題帶文一併創作,為詩、文命題,其實很考工夫。筆者有幸,常有幸「先睹為快」這類作品。學生創作的詩、文,常常見到以「無題」為題目,筆者每每見之,總是不敢怠慢,抱荋虧搌漱葴A閱讀,然這類文章的水平往往令人失望,主題內容也跟「無題」格格不入。想是作者懶於構思題目,或是思而弗得,故煞有介事,大筆一揮,題之以「無題」。

古今中外的詩文,大都有命題。題目的作用,不外乎點出主旨、吸引讀者等。中國古代卻有一類詩叫作「無題」,「無題」乃例外的命題法。「無題」其實並非沒有題目,之所以用「無題」作題目,可能是因為遺失題目,而由後人補上「無題」二字,也可能由於作者不便,或不想直接用題目來顯露詩歌的主旨。「無題勝有題」,用「無題」作題目,往往寄託荍@者難言的隱痛,莫名的情思,苦澀的情懷,執茠滌l求。

歷代文人對「無題」這種詩體也很有研究的興趣。清人張採田曾說︰「無題詩格,創自玉溪,且此體只能施之七律,方可婉轉動情。」近代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云:「詩詞中之意,不能以題盡之也。」他認為無題詩之所以無題,是因為沒有題目的限制,能讓讀者有更寬闊的想像空間,以揣摩作者創作時的心境,且能使詩的意境更寬廣,跟中國古代山水畫的「留白」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李商隱代表 故意不起題

無題詩多為五言和七言。李商隱可說是古代無題詩的代表人物,他的無題詩膾炙人口。古詩和詩三百因失題而無題,李商隱的詩卻並非失題,而是故意不為題。後世學者歸納李商隱把詩取名作「無題」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無法為題。蓋因情感複雜,不能以一題命名。二是無題可題。當時心情混亂,一時不知如何下題。李商隱的無題詩,多作於他仕途不順遂,感情失落之時,故李商隱以「無題」為題的詩,雖看似沒有標題,實則詩人表達的感情更加強烈、深刻。

《全唐詩》中收入了16首李商隱的無題詩,另外,還有許多他的詩以篇首或句中二字標題,如《錦瑟》、《為有》、《碧城》等,雖屬有題,卻跟「無題詩」同工異巧。茲引錄兩首李商隱比較有名的無題詩共賞︰

《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u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 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 青鳥殷勤為探看。

■李昂尼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