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新界總商會邀馬時亨講高鐵

2018-06-15
■新界總商會第十二屆第二次董事會,賓主合影。■新界總商會第十二屆第二次董事會,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界總商會日前舉行董事會會議,邀得港鐵主席馬時亨擔任主講嘉賓,並以「香港.高鐵」為主題,介紹高鐵香港段最新狀況,以及「一地兩檢」各項細節。新總會長張德熙、聯席主席曾智明等約80人出席。

馬時亨表示,高鐵香港段預計於今年9月通車。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對香港的發展十分重要,將大幅縮短往來香港及內地主要城市的行車時間,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社會及經濟聯繫,為香港未來的中、長期發展注入動力及創造新的機會。

他指,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是一個地下車站,站內將預留空間,配合將來實施「一地兩檢」所需的設施。「一地兩檢」安排在海外,如英法之間、美加之間早有先例,而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於2007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一直運作暢順,為旅客所肯定。

南沙或佛山洽建「香港城」

馬時亨也提到,港鐵正與中國鐵路公司商討,在廣東省如南沙或佛山一帶建設有「香港氛圍」的「香港城」,提供住屋、商業與醫療保健設施,預計整個項目施工時間約為3年至5年。

他並建議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商討設立高鐵月票,吸引在香港工作的港人到內地居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