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半雙職婦曾做家事捱到病

2018-06-18
■工聯會一項調查發現,多達59%受訪者表示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而生病。何啟明(右一)希望政府帶頭推動彈性工作時間及增加有薪、無薪或部分支薪的假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工聯會一項調查發現,多達59%受訪者表示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而生病。何啟明(右一)希望政府帶頭推動彈性工作時間及增加有薪、無薪或部分支薪的假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工聯盼男士主動分擔 冀政府帶頭推彈性工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顧名思義,父親節是表揚爸爸為揹起家庭所付出的日子,但亦不應忽略雙職婦女所面對的壓力。工聯會一項調查發現,33%受訪雙職婦女每周會出現數次對處理家中事項感到難以應付。另多達59%受訪者更稱,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而生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希望透過是次調查喚起男士們主動分擔家中事務的責任和意識,並讓政府帶頭推動彈性工作時間及增加有薪、無薪或部分支薪的假期,促使公營機構跟隨,繼而令商界逐步作出改善,實現上行下效的效果。

工聯會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早前成功訪問了336名雙職婦女,期望透過是次調查讓大眾在慶祝父親節這個大日子的同時,也能多了解到雙職婦女在下班後處理家務所面對到的壓力問題。被訪者當中,84%為全職人士、9%及7%為兼職及自由工作者。

調查發現,46%受訪者每日需花一兩小時處理家務、26%受訪者更需花上三四小時處理。在扣除處理工作與家務的時間後,45%受訪者每天只餘下一兩小時私人時間,亦有28%受訪者不足一句鐘。

同時,超過61%受訪者對生活與工作的滿意評分在6分或以下(10分滿分),平均只有5.8分。她們對自己的壓力評分平均值則高達3.4分(5分滿分),近半自評4分或以上。

約半數人曾頭痛胃痛

文職總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譚美普指出,約半數受訪者於受訪前半年內曾出現頭痛、胃痛等身體疼痛的狀況,亦有不少人出現失眠、難以集中精神及消化系統問題,「不少受訪者更表示曾因壓力出現容易激動、起伏大與易發怒的負面情緒。」

她續說,現時全日制幼稚園學位不多,不少雙職婦女均苦於解決如何接送孩子放學的問題,希望教育局與勞工及福利局能「做多少少工作」。

本身是小學教師的文職總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副主任余綺華指出,她育有3名分別就讀中三至大學的子女,幸好他們年幼時有外傭幫手照顧,但作為人母者亦「好易捱到病又不能隨便請假」。

何啟明倡婦女年享7天額外假

何啟明促請政府短期應增加及延長學童託管服務時間至晚上8時;企業則可設立「關顧家庭有薪假」,每年讓婦女享有5天至7天額外假期,及在工作許可的範圍內推動彈性上班時間或在家工作時間。

長遠方面,他希望政府能檢討精神健康相關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