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退休警捐血633次:只因「看過太多意外」

2018-06-18
■前排左起:伍潤庭、李錦強及李錦強妻子。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前排左起:伍潤庭、李錦強及李錦強妻子。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今年初大埔公路發生雙層巴士翻側奪命車禍後,市民紛紛前往捐血站捐血。不過,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去年捐血人數為接近31.3萬人,按年跌近5%,共收到約25萬包血,當中1,327人更捐血累積達50次以上。紅十字會指目前存血量有約12天至13天,達滿意水平,即每日有超過800人捐血。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昨日表示,在大埔車禍後到3月份捐血人數一度急增,達理想水平,但到四五月踏入考試季節,加上近年學校招募的捐血減少,令捐血人數下跌,畢竟年輕人未必會去關心血庫的儲存量。

他建議市民注意飲食習慣,盡量避免在用餐時飲咖啡或茶,留意自己的血紅素是否足夠。

李卓廣指,現時紅十字會新推出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Hong Kong Blood」,市民可以查看捐血記錄、網上預約捐血和搜尋身邊最近的捐血站。

盡力助人 盼捐足700次

香港紅十字會昨日舉行捐血頒獎典禮,當中累積捐血最多的為李錦強,達633次,現年63歲的他目標是捐夠700次。

李錦強以前是交通警員,自1992年起捐成分血,他直言當初捐血是因為一種英雄感驅使,他看過太多意外發生,故希望自己能盡一分力去幫助別人,故每兩周就會去捐一次成分血,身邊不少朋友也被他感染而加入捐血行列。

在一年前發生嚴重車禍絕境逢生的伍潤庭指,事發時自己一度不省人事,但慶幸能撿回生命。

瑪麗醫院蔡雅穎醫生指,在伍潤庭被送院搶救時,身體大量出血,故為他輸了60多包血產品,才能助他初步止血,不然他都熬不到做手術那一步。

伍潤庭稱,很感謝所有捐血者,同時也讓他明白到生命的可貴,呼籲大家多去捐血。

副顧問醫生梁雅詩指,市民一般去捐的是全血,而裡面的三種成分能分別救三個人。而成分捐血指的是,在捐血站內直接將血液分離為不同的成分,如血小板和血漿,再把其餘血液回流給體內,故市民可以一年內捐24次成分血。不過,只有捐過全血而沒有感到不適、血管較平常人粗壯和體重達60公斤以上人士才可捐成分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