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徐立之倡跨校科研推產業轉型

2018-06-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日前發表中期諮詢報告,建議將香港整體競逐研究撥款倍增至每年40億元,同時增撥研資局撥款至20億元。港科院創院院長兼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主席徐立之表示,香港的研究經費「少得可憐」,故增加有關撥款是為了令上游科技做得更好,推動上流科技發展後,將技術轉移至中下流;並正與各大學研究成立生物醫藥科技中心,鼓勵本地不同大學間增加跨院校、跨學科研究,推動本港產業轉型。

徐立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過往政府資助研究的比例佔本地生產總值0.73%,經費「少得可憐」,加上本港的學術研究正面對資源分散、規模不足等問題,故建議政府設立機制,增加研究經費。

他又提到,香港可利用中央的科研撥款,從而改變科技生態。而目前國際學術界講求合作共享,應鼓勵本港不同大學間增加跨院校、跨學科研究。

倡撥50億營運生物醫藥中心

另外,徐立之獲政府再委任為香港科技園董事局成員。他亦透露,正與各大學密鑼緊鼓籌備成立生物醫藥科技中心,目前已物色在生物醫學方面的專家,並期望中心及下游產業可落戶落馬洲河套區,又建議政府撥款50億元,作為8年經費。

就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委任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查毅超為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接替任期於本月30日屆滿的羅范椒芬。

徐立之指過去二人合作愉快,又形容羅范椒芬學習能力高,有衝勁,而她的離任將不影響科技園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