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心臟專院推App助查膽固醇

2018-06-18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協助市民了解自己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協助市民了解自己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膽固醇過高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但原來其成因不一定與飲食習慣有關,家族遺傳同樣會引致高膽固醇,有家族性高膽固醇人士不單較早發病,病情亦會較嚴重。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協助市民了解自己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的風險。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推出手機應用程式「HeartCalc」,使用iPhone的市民下載程式後,只需用約1分鐘輸入個人膽固醇水平、家族病歷及有否出現相關病徵等資料,就能評估出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的風險,學院期望程式能提醒市民留意自己有否患上高膽固醇的風險。

威爾斯親王醫院在1990年至2000年曾經進行研究,發現本港家族性高膽固醇的發病率為0.025%,即每4,000人中便有一人患病。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劉育港昨日指出,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較一般人早約10年出現心血管疾病,他們的病徵包括跟腱處和眼皮邊緣出現黃色瘤等,但對傳統的他汀類藥物反應較差,需服用較高劑量的藥物,甚至要透過「洗血」降低膽固醇。

劉育港指,一般25歲或以上成年人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水平應分別低於5.2和2.6。

但他強調,有關數字會因應個別人士的個人及家族病史、飲食習慣及運動情況等因素而作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