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端午不只弔屈原 白蛇傳說夠浪漫

2018-06-20
■白娘子原是白蛇成精,為報許仙救命之恩而化為人形。 資料圖片■白娘子原是白蛇成精,為報許仙救命之恩而化為人形。 資料圖片

剛剛過去的端午節,不知各位看過賽龍舟、吃過子、憑弔屈原了嗎?以上筆者都有,此外,端午節亦令筆者聯想起我國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白蛇傳》。為什麼會有這個聯想?這跟白蛇傳的故事有關。

《白蛇傳》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的其中一個,另外三個分別是膾炙人口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柳毅傳書》以及《董永與七仙女》。四個故事都有兩個共通點,都是以愛情為主題,且包含了奇幻神話化的浪漫元素。

從勸人戒色 變愛情傳奇

《白蛇傳》自唐朝開始,一直以口耳相傳的形式流傳,衍生出多個不同的版本。故事較完整的雛形見於明朝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然而,與之前的版本一樣,均強調了妖精「以色害人」,人不應好色,否則落得慘痛的下場。

《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於文末以此詩作結:

祖師度我出紅塵,鐵樹開花始見春。

化化輪回重化化,生生轉變再生生。

欲知有色還無色,須識無形卻有形。

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由此可見,其主要帶出戒色的主題,當中並沒有涉及愛情的話題。而最為後世熟悉的是清末《雷峰塔傳奇》的版本。故事內容大致如下:女主人公白素貞,是經過千年修行的白蛇演化成的美女。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不惜化為人形,希望找到許仙以身相許。

過程中,白素貞巧遇青蛇精小青,兩人以姊妹相稱(一說以主僕相稱)。白素貞後來找到許仙,並使用法力與之相識,成功與他成婚,更懷上許仙骨肉。

傳統飲藥酒 白蛇現真身

端午節這天,江南風俗家家戶戶男女老少喝雄黃藥酒辟邪。許仙亦不免俗,買酒回家要白素貞飲用。因為蛇本身最怕雄黃此物,且又忌憚端午時節,在迫於無奈之下,白素貞喝了雄黃酒,終現出原形。

白素貞巨大白蛇的真身,竟將許仙給活活嚇死。為救活丈夫,白素貞不惜冒險上四川峨眉山盜靈芝仙草,其救夫情切之心感動了南極仙翁,仙翁破例贈予仙草,讓許仙還魂復活。許仙醒後以為自己做了一場夢,便不再追查究竟。

某天,許仙到金山寺進香,遇見了和尚法海。和尚說他身上有妖氣,勸說許仙出家消災,強迫他留在寺裡。許仙腦海浮現起白素貞現出蛇身的景象,半信半疑,不敢回家。於是,法海把許仙帶到金山寺軟禁。白素貞與法海鬥法,以大水淹沒金山寺,為救出許仙,卻傷害了其他無辜百姓。白素貞因即將臨盆,法力遠不及法海,故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x內,鎮壓於雷峰塔下。

白素貞的兒子長大後得中狀元,到塔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

《白蛇傳》的故事經過後世不斷加入不同情節,使女主角白素貞的形象愈來愈鮮明、正面。白蛇本是以色害人之妖物,但發展到後期,已變成為有情有義、勇於為愛犧牲的女性形象,更成為後世不少文學家、劇作家的創作藍本。

清末至今,《白蛇傳》仍為京劇、昆曲常演的曲目之一,故事更被改篇成電影、電視劇等,大受民眾歡迎。■吳一敏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