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政治干擾難阻高鐵蓄勢待發

2018-06-21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終於在立法會的吵嚷聲中三讀通過。不過,反對派可能還不死心,給今年9月高鐵通車再設置障礙的可能性仍存在。反正,阻擋香港融入內地正是某些政客的職業。香港高鐵即使獲得香港大多數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又可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但一直以來遭到反對派的無理干擾和阻撓。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只對「一地兩檢」提出反對,卻沒有更好建議,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只設置障礙,而非解決問題。這類不顧民意和香港利益、只為政治利益的小動作,難阻香港高鐵蓄勢待發。

毫無疑問,當初提出修建香港高鐵時,還沒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如今,香港高鐵即將通車,對香港融入大灣區起到加快交通往來的功能,大幅縮短香港及內地主要城市的行車時間,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樞紐地位,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社會各方面聯繫,為香港中長期發展注入動力,創造新機會。

高鐵通車後,香港市民日後乘坐高鐵往來深圳福田僅需14分鐘;至廣州的行車時間可由100分鐘縮短一半至48分鐘。這條短短26公里的香港段高鐵,將連接總長度超過2.5萬公里的內地高鐵鐵路網,每天有33對長途列車開往16個內地主要城市,日後往上海只需8小時,往北京亦只需約9小時,為兩地民眾往來提供方便,節約時間也節省成本。

中國是世界上擁有高鐵的國家中,高鐵票價定位唯一低於航空的國家,日本、法國、德國、西班牙這些高鐵大國,他們高鐵票價定位均高於航空。中國的高鐵定位大眾化,是介於普通鐵路與航空之間的一種運輸方式。現在中國高鐵年客運量超過9.1億人次,佔全球的55%。中國高鐵現在每公里的票價標準約為7美分,而法國的高鐵票價大約是每公里24美分到31美分左右。在這種票價定價情況下,京滬高鐵實現盈利,證明中國高鐵大眾化的定位是成功的。

根據香港運輸及房屋局的規劃,高鐵香港段啟用初期,每日分別有90及24對穿梭列車往來香港與深圳及廣州,即平均15分鐘會有一班列車開往深圳北,每30分鐘有一班開往廣州。據當局向立法會提供的預期票價,由香港到深圳福田及深圳北站為53至57港元、到東莞虎門站車費153港元、到廣州南站則為210港元。這樣的定位,市民絕對可以接受。

關鍵是,相比較其他交通工具,高鐵具有安全、快捷、舒適的綜合效應。在內地,高鐵吸引乘客的並不僅僅是快速,而且帶來安心、舒適和便捷,帶給企業更多商機,帶給沿途城市共贏發展,相信也將帶給香港乃至全國更多信心和夢想。

高鐵香港段對市民來說,百利而無一害,反對派也知道高鐵對市民並無不妥,卻偏要阻撓高鐵通行,上綱上線攻擊「一地兩檢」,將「一地兩檢」抹黑為「割地兩檢」,更指「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總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就是不想讓香港市民享受高鐵便利,抗拒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結果只能是螳螂擋車,香港高鐵的車輪與歷史發展的車輪一樣,滾滾向前,勢不可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